正在阅读:建造游乐场、设计学习空间、制作龙舟……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学得更多

建造游乐场、设计学习空间、制作龙舟……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学得更多

温州网 2022-05-07 07:33:52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首届“项目化家学周”,这是“双减”之后学校推出的项目化学习新方式。在一周时间里,学生们不再上文化课,而是研究解决一个真实情境下的问题,不同年级的同学有不同的任务,从而掌握重点知识和技能。

  走进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你会看到一群学生围坐在教学楼架空层,不同的小组分批介绍自己的“游乐场”作品;经过五年级的教室窗口,能看到一组又一组的小队正用自制的新楼学习空间模型和PPT阐述创作理念和具体功能;在学校喷水泉区域,学生们抬着一艘又一艘“龙舟”,计划放入水中测试……

  该校此次的“项目化家学周”在一到六年级全段开展,一年级学生的主题是“一米阳光友好校园”,学生们结合“儿童友好城市”理念,观察发现校园中对同学们友好的地方,提出建设友好校园的倡议及需改造的地方;二年级以“寻迹温州名小吃”为驱动问题,要通过前期调查采访自制美食制作方案,并结合美食解说词、美食海报等宣传温州名小吃,形成探究报告;三年级的项目化学习名称是“我心目中的游乐场”,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设计符合年级段特征的游乐场,并进行设计草图、设计理念的介绍和模型的搭建;四年级的内容是“我是亚运小主人之龙舟运动”,学生从龙舟文化、龙舟设计、龙舟构造、龙舟体验、龙舟绘制等方面切入,最后制作龙舟模型;五年级学生则是针对学校正新建的综合楼“同知楼”学习空间进行设计,后期完成计划书、空间草图设计、模型制作等。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我们组设计的游乐园——甜品会乐园。吃了甜品的你心情是不是变得美好?希望玩了我们的游乐园,也能让你的心情变美好。游乐园的外形像一个三层的蛋糕,每一层都有不同功能……”三(6)班的朱正浩在小组内的分工是解说员,他向同学和老师们介绍着游乐园中的吊篮、蹦床、椅子、滑滑梯等功能。在他们7个人的小组里,有过程记录员、材料员、搭建员、组长等,每人各有分工。“这次搭建过程中,我们为了快一点,第二稿设计图还没出来就开始搭,效果就不是很好,今后遇到同样的任务我会按照步骤开展,每个人分工后再进行。”朱正浩总结了自己在项目化学习中学到的经验。

  另一边,聆听同学们展示汇报的余茜老师认为,这次的项目化学习,让学生们从原来更关注自己和知识性内容的学习上,转变为更关注集体,更加懂得将知识运用到实际。她说在开展项目化学习前,学校就做了很多前期的导入,在学习过程中也融入多学科的知识,像语文老师会引导学生了解项目背景和写解说词,美术老师教授宣传手册、设计图等的制作,数学和科学老师教学生面积的测量、科学原理等内容。另外,部分课程还加入了学校特色的“家学周”元素,让家长根据项目化学习内容授课,如材料使用指导、建筑欣赏指导等。

  “项目化学习是新的教育风向标,今后会成为一种新的学生学习方式。这次开展‘项目化家学周’,我们是希望让学生全身心融入,整周都完全沉浸在一个项目的问题解决与合作学习中。”该校执行校长潘照团表示,此次活动学校从开学初就不断论证、筹备,其间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最后看到二年级的学生也能够进行项目汇报展示,并亲手制作一道名小吃,他们不仅放心了,而且深受震撼。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建造游乐场、设计学习空间、制作龙舟……

  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学得更多

  记者 施滢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