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银发志愿者“十八般武艺”助力疫情防控

银发志愿者“十八般武艺”助力疫情防控

温州网 2022-05-07 07:40:52

  温州网讯 疫情防控,让我们感动的除了那些奔赴一线的医护逆行者,还有一群默默奉献守护家园的志愿者。这一群志愿者中活跃着一群“银发一族”,他们发挥余热,到社区参加核酸检测点服务、去街道乡村宣传防疫知识;还发挥自身专长,用画笔记录抗疫瞬间、创作歌曲凝聚抗疫精神……在温州这座温暖之城,“银发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的故事不时上演。

  核酸采样点志愿者最大年龄为71岁

  市区闻宅巷核酸采样点,因地处老城中心区,人口密度高,核酸检测压力大,面临志愿者人手严重不足的难题。为疏解压力,一支由大南街道亦美大厦40余名党员和普通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防疫一线“组队集结”。志愿者队伍中最年长的已有71岁,最年轻的也有52岁。这支队伍组建于前年,当时,亦美大厦的居民纷纷主动请缨守护大厦平安,争当志愿者,在亦美大厦内实行“楼自为战”的防疫模式,还曾被央视报道点赞。

  这段时间,每天一大早,志愿者们便提前半小时到达闻宅巷核酸采样点集中,穿上红马甲,听从社区统一调配,主要负责劝导居民保持“一米线”距离、有序排队、测温亮码等。

  “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一直都没有解散,随时准备为‘邻居们’服务。这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是累并快乐着,发挥我们的余热,让辖区居民们生活得更加安心。”志愿者王光明告诉记者。

  老干部“银耀”车队全市流动宣传防疫

  近日,温州市委老干部局号召全市老干部争当自觉佩戴口罩的“践行者”“监督者”。温州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上下联动开展“银耀”车队流动劝导“戴口罩 强防疫”活动,全市出动老干部志愿者近千人,免费发放口罩5万多个,防疫宣传单1万多份。

  据悉,老干部局的十多支“银耀”车队志愿者身穿“红马甲”,以共享单车为流动宣传站点,挂横幅、贴标语、发传单、分口罩,并深入小区、公园、商业区等人员集聚区域,及时提醒未按规定佩戴口罩的人员,对未按卫生管理要求乱丢口罩的行为加以制止。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共劝导行人戴口罩23608人次,实现了社会正能量的广泛传播,筑牢了防疫屏障。

  《您,戴口罩真好看》公益片获好评

  “您戴口罩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病毒所有的风险,通通都阻断……”日前,温州市苍南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组织老同志录制拍摄《您,戴口罩真好看》公益宣传片。耳熟能详的曲子,搭配朗朗上口的防疫科普歌词,加上老同志形象的手势动作,将自觉佩戴口罩的观念唱进市民朋友心里。

  据悉,温州市委老干部局等5部门联合发起“戴口罩 强防疫”文明宣传劝导四大行动。如何强化市民自我防护意识?苍南县委老干部局决定采取“歌曲+防疫宣传+手势舞”的形式,宣传戴口罩的重要性。创意一经推出,得到了该县老同志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此次拍摄宣传片的16位“主角”来自机关、医卫、教育等7个系统。

  除推出《您,戴口罩真好看》公益宣传片外,苍南县委老干部局还组织开展线下“戴口罩 强防疫”文明宣传劝导行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银发志愿者“十八般武艺” 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小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