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粮食囤多最怕坏 专家告诉你柴米油盐储存有技巧

粮食囤多最怕坏 专家告诉你柴米油盐储存有技巧

温州网 2022-05-07 07:40:20

  温州网讯 近日,市区读者刘女士遇到一件烦心事。农村出身的父母热衷买大米、面粉、红豆等,还喜欢往她家里搬。刘女士一家三口人,一年吃不了多少口粮,所以大米没到保质期就长虫了,面粉结块了,连红豆里都有虫爬出来。眼看天气变热了,刘女士家还有不少老妈送的粮食,如何保障家庭粮食“不坏、保鲜、防虫”,她想请教专家正确的储存技巧。为此,记者请教了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家。

  大米防虫用花椒粉

  大米的保质期,常温下是6~12个月不等。大米久存易劣变,因此建议家庭一次性购买大米不要过多,特别是在夏季购买的真空包装或充氮包装大米,开袋后要尽快食用。

  大米开袋后,可以放入米缸内储藏,每次取完大米后,要将开口密封好,避免大米氧化变质。

  大米防虫,可以用花椒粉、大蒜、橘皮来帮忙,具体方法如下:

  1、用小布袋包装50克花椒粉,放入米缸中,用塑料薄膜密封缸口,花椒在密封缸中释放的挥发性物质可以防虫杀虫。

  2、大蒜含有大蒜素,在大米中埋入大蒜可以防虫。

  3、橘皮中含有柠檬醛,在大米中埋入橘皮可以驱虫防虫。

  大米防变质保鲜的方法:如果大米量多,夏季吃不完,最好真空包装后,在冰柜中冷冻保存。

  面粉买小包装,别挨墙角放

  面粉保质期一般是12个月左右,面粉尽量购买小包装,特别是在夏季,打开包装后应当尽快食用,切勿存放过久,影响食用品质。未吃完的面粉应放置在阴凉、通风、干燥处,存放温度应尽量不超过20℃,切勿在光照或潮湿环境下存放,不能放置在挨着墙角或者地面的地方。可将少许花椒、大料(八角茴香)装入布袋放置面粉里面,这样可以驱虫。

  黄豆、红豆、绿豆低温密封保存

  黄豆、红豆、绿豆等,尽量密封在瓶子里,干燥储存。量多的,可采用低温密闭冷冻储藏,既可以隔绝外界温、湿度的影响和害虫感染,又能防止浸油、赤变现象的发生,有利于保持其品质。

  食用油尽量玻璃瓶盛装,远离灶炉

  未开封的食用油在储存环境良好的情况下,保质期是18个月。已开封的建议在3个月内用完。

  食用油一定要存放在阴凉干燥处,或用不透光的厚纸板做一个油瓶罩,罩扣在油瓶上,避免光照加速食用油氧化。塑料容器通常有一定透气性,不利于食用油的密封储存,所以尽量用玻璃瓶盛装。温度高于60℃时,食用油氧化速率显著增加,油瓶要尽可能远离火炉等热源。亚麻籽油、红花籽油、葵花籽油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的食用油不仅要避光储存,对已开封的油,每次用完后还应拧紧瓶盖,最好存放在冰箱里。

  温馨提醒

  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家提醒,城市居民购买的口粮都是成品粮,具有一定的保质期,对于居民而言,储存一个月左右的口粮是比较科学合理的,粮食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容易变质,如果储存粮食过多,没派上用场易造成浪费。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老人往子女家送粮食,一家三口人吃不了常长虫子,咋办?

  柴米油盐储存有技巧

  记者 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