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睡眠喷雾、睡眠仪、睡眠饮料……年轻人热衷花钱买晚安

睡眠喷雾、睡眠仪、睡眠饮料……年轻人热衷花钱买晚安

温州网 2022-05-07 08:07:39

  温州网讯 吃上一颗褪黑素软糖,喷上睡眠喷雾,播放白噪声,戴上蒸汽眼罩……这是越来越多失眠年轻人入睡前的常规操作。近年来伴随着“失眠大军”的日益扩大,记者了解到,在温州市场上与助眠有关产品已从床具、睡眠理疗服务和医疗保健品,延伸至各式各样的监测、改善睡眠状况的手机应用软件等,线上包括睡眠仪、睡眠喷雾等各式各样的睡眠产品更是层出不穷。为了睡个好觉,花钱买晚安的人越来越多。对此现象,专家建议对睡眠消费应科学对待,保持理性。

  年轻人为睡眠买单

  在某团购网站,记者检索“睡眠”关键词,发现市区多家中药理疗店,均推出了关于睡眠障碍调理、睡眠头疗spa、助眠按摩等服务,销量相当不错。

  陈氏手砭店健康生活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市区有7家门店,门店以疏通经络,促进睡眠为特色。目前推出的针对睡眠质量调节、舒压的套餐颇受市民的欢迎,“手穴砭术通过缓解人体疲劳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提升改善睡眠质量的效果,大家的评价还是相当不错的。”同时她表示,最近两年除了中年人,前来体验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市区家纺店也开始瞄准失眠消费市场,将其作为新商机。温州红星国际家具生活广场的慕思家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来挑选家居产品的年轻夫妇除了关注床垫的舒适性,不少人对助眠的产品也表达了需求。其中具有智能升降功能,通过抬高床头进行打鼾干预的售价1.9万元的智能床垫,主打塔型凝胶、随体适温调节售价8000元的凝胶枕头均是店中的“明星产品”。此外,具备全身按摩、分区加热的气囊按摩床垫,以及烘被+暖床智能新风床垫,价格也更为平价的多功能床垫销量不俗。

  在市区各大药店各式品牌的褪黑素也均被摆放在了显眼位置。药店店员表示,由于安眠药往往需要医生的处方,现在睡眠问题不太严重的人都会退而求其次购买褪黑素来缓解睡眠问题,购买者以年轻人居多。而在各大电子设备市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开始将能检测睡眠数据作为产品核心卖点之一,刺激着消费者的购买神经。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超过38%、全中国有3亿多人存在睡眠障碍。“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线上睡眠消费报告》显示,2021年京东线上助眠类产品成交金额同比增长53%,“Z世代”(1995—2009出生的一代人)助眠产品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五成。

  “黑科技”盯上失眠者

  睡眠仪、睡眠贴、睡眠喷雾、褪黑素……今年以来饱受失眠困扰的90后小朱表示,自己已经在睡眠上花了近千元。从事房产销售的小朱表示,由于工作压力大,饱受失眠困扰,在尝试了泡脚、喝牛奶、睡前体育锻炼均告无效后,她将目光转向了网络,尝试了网络上“风很大”的诸多失眠“黑科技”。

  在电商平台上,助眠产品早已突破以往床品的限制。记者在淘宝上以“助眠”为关键词进行检索,睡眠仪、睡眠贴、睡眠喷雾、助眠灯、智能眼罩、助眠饮料……记者在购物平台上看到,各类“睡眠神器”销量居高不下,其中不少款月销量突破10万。

  其中,睡眠仪通过释放电磁仿生物波刺激大脑皮层来帮助睡眠;睡眠喷雾声称通过植物提取制成精油喷雾,帮助身体自然分泌褪黑素,睡觉时将喷雾喷到枕套上,坚持使用21天就能改善睡眠;旺旺的梦梦水、汇源的助眠果汁通过在饮品中加入助眠的γ-氨基丁酸成分来帮助改善睡眠质量,并有助于减轻压力带来的身体症状;智能眼罩通过低频脉冲技术、利用冲刺波阻断痛觉神经传导,以持续按摩深入,达到助眠效果……

  寻医才是“最佳药方”

  什么才是解决睡眠问题的良方?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生邓斌斌介绍:“过去接诊的病人以中老年人为主,但现在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前来咨询睡眠的问题。”他建议:“如果睡眠问题已经影响到个人正常工作和生活,比如连续几周甚至几个月出现入睡困难早醒等问题,白天精神倦怠疲惫,应当引起重视。”市面上的助眠产品其实能起到的功效非常小,像各式各样的睡眠治疗仪,实际上作用有限。他提醒大家在选购中谨慎选择。而像褪黑色等治疗睡眠的药物,他建议要在医生的医嘱下使用。

  “很多患者的睡眠问题其实源于精神、情绪方面的障碍。”他表示,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在睡前泡脚、听平缓的音乐,有利于睡眠。当出现睡眠问题时,应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寻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咨询治疗,才是治疗睡眠问题的“最佳药方”。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睡眠喷雾、睡眠仪、睡眠饮料……睡眠消费悄然兴起

  年轻人热衷花钱买晚安

  记者:邓帆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