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把原汁原味的畲族风情讲给你听

这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把原汁原味的畲族风情讲给你听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5-07 08:42:13

  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不断展现青春担当。

  作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90后畲族姑娘兰琴琴多年来致力于畲族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在苍南畲族博物馆累计为游客讲解300余场;志愿参与“彩虹课堂”服务,为畲族留守儿童授课100余课时。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讲述了兰琴琴的奋斗故事:

  精美的凤冠头饰,绚丽的绣花衣裙,青山绿水间,身穿畲族服饰的兰琴琴格外引人注目。每每有人来到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富源村参观苍南畲族博物馆,身为讲解员的她总会“盛装”而来。

  这个习惯,兰琴琴已坚持5年。“这样可以呈现最原汁原味的畲族风情。”5年前,23岁的她选择回到家乡,就是为了做一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守护者。那时,她回乡探亲,发现很多小孩不会讲畲语。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畲族姑娘,她曾对当地畲族文化的日渐式微感到心痛,“畲族没有文字,只有畲语,需要代代相传。”

  于是,兰琴琴留了下来,成了为数不多在本地就业的“山哈青年”中的一员。为了更好地传播畲族文化,她开始四处学习,跟非遗传承人学习刺绣、畲舞,去景宁、泰顺等地学习特色民俗文化。

  2017年,兰琴琴前往景宁“拜师”时,第一次见识了“高山流水”畲族酒引习俗。回到岱岭后,她不仅把这一习俗补充进民俗展厅的讲解中,还应用在当地庆祝三月三等畲族传统节日的活动中。

  “‘山哈’是畲族人的自称,意为居住在山里的客人,就是‘来开荒的人’。”兰琴琴笑言,几年来,她似乎也成了自身技能的“拓荒者”。歌谣、舞蹈、手工艺术……丰富多彩的畲族文化使她的讲解变得与众不同——

  一个个展馆走来,信手拈来的民俗文化,不时来一段畲族歌舞表演;把自己做的畲族刺绣荷包、手帕赠送给游客;在“彩虹课堂”给孩子们讲述畲族历史,教畲歌畲舞;自创方法宣传畲歌童谣……

  如今,在当地,兰琴琴已小有名气,只要提及畲族民俗、畲语畲歌,但凡和畲族文化有关的,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她。经过她声情并茂的讲解,不少游客更加喜欢畲族文化,主动学跳竹竿舞、唱畲歌等,请她帮忙购买畲族小饰品。对于这些诉求,她都一一免费线上教学、代办。

  “在她文静的外表下,骨子里有一股向上的力量。”岱岭畲族乡党委书记钟政亮对兰琴琴开拓奉献的工作热情印象深刻。除了博物馆讲解员,兰琴琴还担任富源村团支部书记。她主动联系学校,通过开展“留守儿童”送温暖、“青春扬风采 青年乡村行”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畲乡青年团员的作用,激发他们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兰琴琴还在工作之余走村入户,帮助检查老旧电线、环境卫生,看望留守老人。

  “在家乡,我实现了人生价值。”兰琴琴说,她将继续弘扬畲族文化,服务当地发展,并努力带动更多年轻人为家乡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苍南畲族博物馆讲解员兰琴琴:讲出畲乡好故事 做畲族文化的守护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