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线调查丨杭州48小时核酸检测查验实施近一周 记者暗访落实情况

一线调查丨杭州48小时核酸检测查验实施近一周 记者暗访落实情况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5-07 14:41:00

  4月30日起,杭州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等9个城区范围内的所有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交通工具、公共场所、学校全面实施场所码扫码查验工作,市民凭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才可进入上述场所。这一疫情防控举措已实施近一周,各地落实情况如何?5月6日,记者在多地暗访调查发现,查验工作总体较为严格,但一些中小型菜市场、小餐馆以及个别企业园区等场所在查验工作中有所松懈。

  6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来到杭州地铁2号线武林门站,在一处安检口,进站乘客都能按照要求主动扫地铁站点的场所码,工作人员逐一进行查验。“杭州实现健康码‘四码一屏’功能升级后,一扫场所码就能显示48小时核酸检测情况,既能方便快速查验又能有效避免漏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时14分,记者来到钱塘区十六号大街二十五号路口公交车站,一名中年男子正准备乘坐302路公交车,然而这位乘客在扫场所码后,公交车司机发现他的核酸检测栏显示为灰色——未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便将他劝下了车。

  除了公共交通场所,在一些大型商超,记者也同样经历了严格的查验:在位于拱墅区延安路的国大城市广场,门口工作人员在认真查验了记者的场所码和行程卡信息后,才允许进入。在位于上城区的断河头农副产品市场,一位市民拿着一张已经过期的场所码截图试图进入市场,被工作人员发现后当场拦下劝离。

  相比之下,一些规模较小的菜市场、餐馆,以及一些企业在开展查验工作时则显得较为松懈。

  6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钱塘区23号大街与16号大街交界处附近的晨光菜市场,发现查验场所码的工作由一名水果摊主兼顾,一旦客流量增多,这位摊主就顾不上查看了。有顾客拿着一张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的健康码截图轻松进入市场。在距离晨光菜市场不远处的一家勾庄蔬果大卖场,记者看到场所码张贴在一个并不醒目的小角落,进入市场的市民很少主动扫场所码;在上城区断河头农副产品市场附近的一家面馆,尽管面馆外墙上张贴了醒目的场所码和上城区的疫情防控告知牌,但进出的顾客几乎没有人扫场所码,餐馆的工作人员也没有上前提醒,“就餐人员多的时候,店里人手紧缺,很难安排专人去检查顾客的核酸证明。”一位餐馆负责人说。

  位于萧山区的紫橙国际创新中心内聚集了大量企业。6日上午9时许,在园区入口处,物业管理人员逐一查验企业员工的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然而等到中午时分,不少企业员工外出就餐,当他们返回园区时,无论是园区出入口处还是大厦内部,都没有管理人员再次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