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启动新一轮“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 组建十大市派协调指导组助企纾困

温州市启动新一轮“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 组建十大市派协调指导组助企纾困

温州网 2022-05-08 09:41:25

温州网讯  万名干部沉下去,企业困难浮上来。5月7日,温州市启动新一轮“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由市级层面选派的70名干部,组建成立十大市派协调指导组,组团式赴各地开展服务,进一步推动助企服务常态化、纾困解难精准化、诉求办理闭环化。

2018年11月,温州市正式启动“两万”行动,开展至今,该行动已成为温州为企服务的主要载体、诉求反馈的重要渠道、“两个健康”的亮点品牌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支撑。

今年一季度,在我市开复工晚于全省其他地市的情况下,全市助企服务员坚持下沉一线、蹲点企业,排摸化解各类问题2304个,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正月廿一我市企业生产恢复率即达到100%,比上一年提前了2天。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更是实现同比增长9.4%。与此同时,广大助企服务员通过入企宣讲、线上推广、直播解读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减负纾困惠企政策。今年以来,我市兑现减免缓缴各类资金122.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有力帮助企业渡难关。

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完善助企服务制度,我市启动新一轮“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市级层面形成“一办十组”架构,十大市派协调指导组分别为鹿城组、龙湾经开组、瓯海组、洞头瓯江口组、乐清组、瑞安组、永嘉组、平阳文成组、苍南泰顺组和龙港组。市派协调指导组承担指导联系片区常态化开展助企服务的职责,以高成长型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重点企业为服务对象,每组联系片区内的5家企业,开展“两化”改造、科技创新、企业管理、产业链供应链对接等方面服务;同时对接2个招商引资或本地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协助做好项目前期、审批代办、竣工验收等全周期跟踪帮扶。

县(市、区)层面,“两万”行动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四新”企业和重点招商引资、增资扩产项目为主,同时兼顾农业龙头企业和服务业、商贸业、建筑业等行业重点企业。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万家企业(项目),选派1万名干部组成一线服务队伍,按照“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原则,实行“企业需要、上门报到”式服务。

据介绍,助企服务员主要承担政策宣传员、问题排摸员、协调化解员、信息传送员和营商环境监督员等五个“员”工作职责。具体包括宣讲好国家及省、市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的系列政策举措;开展减负降本、惠企纾困政策的解读和精准推送;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重点了解企业遇到的物流畅通、市场拓展、资金保障、用工招才、创新、用地、用能、安全生产、成本负担、项目建设等“十难”问题;帮助企业对接专家团队、科研院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

记者还了解到,新一轮“两万”行动进一步优化问题化解机制,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各市派协调指导组将会同各地“两万”办及时梳理总结、提炼形成批量化解的机制建议,并提交市“两万”办或相关职能部门转化为政策举措。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市启动新一轮“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 组建十大市派协调指导组助企纾困

记者: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