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小燕:爱管闲事的调解员

张小燕:爱管闲事的调解员

温州网 2022-05-08 09:41:25

你可能不认识张小燕这个人,但对她的声音一定不陌生。市区街头巷尾广播里循环播放的温州话防疫提醒,就是出自她之口。她热爱温州话,一直以来坚持免费教学,让更多人听懂并会说温州话。

张小燕性格开朗、能说会道、乐于助人,业余时间担任调解员,12年来调解过2000余件家庭、邻里纠纷,被亲切地称为“小燕姐”。

今天,小毛会客厅邀请张小燕,来聊聊她与被调解人的故事。

12年调解2000余件纠纷

张小燕原先是鹿城区公路管理中心一名干部,一次偶然机会听说电视台《闲事婆·和事佬》栏目在招温州话调解员,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应聘,导演见她性格开朗、能说会道,就录取了。

张小燕记得,第一次调解的案件是一家美妆店店主因房租问题和房东起纠纷。她说在现场看到店主与房东各执一词,让她想起自己在家和姊妹争吵,母亲出面调解的场面。于是她代入母亲的角色,耐着性子调解双方的情绪,最后圆满完成调解任务。

张小燕认为,一名优秀的调解员必须懂法、懂政策、懂心理、识民情,她每天看新闻和调解类节目,学习调解技巧,还把在单位做宣传工作的经验运用到调解中。

一次一对离婚的夫妻为争孩子的探视权发生纠纷,因孩子的父亲曾服刑过,就怕别人拿这个说事,偏偏现场有位亲属一直提这个敏感话题,孩子父亲当时就恼了,要打人。张小燕马上让该亲属道歉,并指出不管孩子父亲曾经如何,但如今已经改过,探视孩子是父亲的权利。最后经过张小燕的调解,双方达成互相谅解,孩子父亲也获得了探视权。

张小燕说当一名调解员,不仅要懂法,还要懂当地风俗民情。尤其是去温州偏远的农村与山区调解,要以人情打动当事人,再加上法律法规才能调解成功。一次她去乡村调解一起上亿元的家庭经济纠纷,老太公过世前并未留下遗嘱,平时关系和睦的几个子女为上亿家产争得面红耳赤。张小燕让子女们回想平时相处的感情,想想老太公对他们的教育,他们各自家中也很富裕,再多点钱对生活改变也不大,何必因钱让姊妹兄弟情分没了呢?最后大家被张小燕说服,和平解决了这起家庭经济纠纷。

张小燕也坦言,调解并非每次都顺利,挨当事人骂是小事,还受到过人身威胁。她表示能理解当事人,但希望大家别被情绪左右。

现如今张小燕除了是温州话公益调解员外,还是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家事法庭调解员,从事调解工作12年来已调解过2000余件纠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燕姐”。

坚持免费教学温州话

张小燕深谙温州人讲人情、爱面子的特点,她用温州话与当事人拉近距离,再用自己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去调解纠纷。她平时喜欢看《杭州老娘舅》,希望自己能成为温州的“老娘舅”。而事实上,张小燕曾与《杭州老娘舅》栏目组共同参加过杭州宣传部门举办的一次民事调解员比赛,张小燕因调理清晰且硬朗的调解风格最终胜出。

温州话调解让张小燕小有名气,也因此成为政府机关宣传政策播音员。2020年,中央电视台摄制组来温州拍摄抗疫节目需要一位温州话讲解员。张小燕被推荐给央视摄制组,先后把300余条普通话信息翻译成温州话,在央视以及市区投屏上滚动播放。

张小燕热爱温州话,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免费温州话教学,先后成为温州各县(市、区)文化礼堂以及温州各大院校的温州话讲师。2017年起,她还担任鹿城区统战部“世界华商子女”夏令营的温州话老师。

“记得有一次,我去医院教外地医生讲温州话。现场有位主治医生告诉我,他虽然能听懂带有温州腔的普通话,但有些老人经常是将温州话发音直接转换成普通话,导致他听到的可能与病人表述的是两个意思,这让他很烦恼。”张小燕说,这位医生在听了她的温州话解析后,表示受益匪浅,对他今后治病救人有极大帮助。

张小燕说传授温州话非常有意义,不仅传承了本地文化,也让新温州人更快融入温州,并对这个“第二故乡”有归属感。

投身公益调解让她收获良多

通过调解形形色色的案件,张小燕说自己也学习到如何与家人相处。张小燕坦言,她在家中排行老二,因为爱逞强,以前在家时和父母姊妹关系一般。当上调解员后,她发现许多家庭纠纷都是来自于互相不理解。调解就是说服别人的一个过程,起先张小燕带着这样的胜负心去从事调解工作,后来慢慢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是一场官司胜负能决定的,亲人之间更无需争什么输赢。她笑称自己学了一首钢琴曲《世上只有妈妈好》,逗得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乐呵呵。

投身公益调解工作也让张小燕收获了不少荣誉,2019年被评为温州市“最美平安妈妈”,2021年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工作者。她参与拍摄的礼让斑马线微电影《大拇指》,在上海微电影节上获公益优秀奖,拍摄的《清廉鹿城》微电影还在中纪委网站播放。

如今,张小燕每周五会去鹿城区文明实践中心调解市民纠纷,她也有了自己的抖音账号,会与孙女一起录制温州话视频,她希望这个账号能成为推广温州话的一个窗口。

最后,张小燕说她不知如何形容对温州话调解工作的热爱,但她指着手机里一段监控视频说,这个可说明一部分。

记者看到视频里的张小燕帮人调解企业内部纠纷,下楼时不小心整个人摔下十八级楼梯。这一摔,摔断了肋骨与脚趾,医生让她在家休息近两个月。

张小燕说:“你瞧,这个从楼梯上摔下来的人就是我,摔倒姿势还不算难看吧?”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张小燕:爱管闲事的调解员

记者   小毛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