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创新农作“一年三种” 10万亩“闲置田”变成“共富田”

瑞安创新农作“一年三种” 10万亩“闲置田”变成“共富田”

温州网 2022-05-08 09:27:00
瑞安市创新农作制度,实行“一年三种”,10万亩“闲置田”变成“共富田”。

瑞安市马屿镇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农户正在收割抢收小麦。

瑞安市平阳坑镇篁坑村,200余亩冬种的洋葱成熟采摘。 孙凛 图

温州网讯  连日来,在瑞安市马屿镇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大户项宝荣正组织收割机抢收小麦,确保千亩小麦颗粒归仓。这是今春瑞安最后一批成熟的冬种作物。瑞安市创新农作制度,实行“一年三种”,10万亩“闲置田”变成“共富田”,今春粮油和经济作物双丰收,农民增收超亿元。

在天井垟,金黄的麦浪翻滚,两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收割、脱粒一气呵成。“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冬种小麦,预计能增收70多万元。”项宝荣说,去年晚稻收割后,他们在冬季农田闲置空隙,增种931亩冬小麦。由于田间管理得当,小麦长势喜人,好的田块亩产250公斤以上。

在瑞安市平阳坑镇篁坑村,200余亩冬种的洋葱也成熟了。村民们将个大饱满的洋葱装进一个个红色编织袋,分类挑选后运往广东等市场。“预计每亩能产出洋葱5000来公斤,亩产值8000多元。”来自文成的种植大户周文华高兴地说。

平阳坑镇将冬季闲置田“出租”,通过山海协作“一线牵”,引进邻县文成大户前来种植洋葱,为当地带来经验和技术,带动村民共富。“村民们能通过租赁闲置良田获得租金,又能每日劳作获得薪金。”篁坑村党总支书记童洪贵说,自洋葱冬种后,来基地帮忙的农户已多达3000多人次,村民已拿到6万多元租金和六七十万元工资。

“一年三种”,增收共富。去年11月,瑞安积极开展“农业双强”行动,出台惠农举措,鼓励农户“一年三种”,将冬季“闲置田”变为“共富田”。农民冬季增种小麦、油菜、花菜等作物,市、镇二级均有补助,以种植油菜为例,规模种植50亩以上,瑞安市级每亩补助120元,各乡镇再补100元至200元不等;农技专家提前摸底,因地制宜,推选早熟优良品种和高效节本栽培技术,推行全程机械化生产,为生产争取时间。稻蔬、稻麦等轮作后,农田还减少了病虫害和肥料用量,土地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利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以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瑞安创新农作“一年三种” 10万亩“闲置田”变成“共富田”

瑞安融媒记者 夏盈瑜 通讯员 方孔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