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岁月难以遮掩的灿烂!楠溪江这里的壁画美轮美奂,你了解多少?

岁月难以遮掩的灿烂!楠溪江这里的壁画美轮美奂,你了解多少?

温州古道 2022-05-08 10:01:43

荆州壁画,美轮美奂,久闻其名。

假日之际,慕名而至,一探芳容。

壁画在楠溪荆州,此荆州非彼荆州。虽非大意失荆州,但此荆州村内太阴宫的壁画,却也有镌刻着刘关张三国故事,也算是俩荆州的一丝渊源。

荆州依山傍水,对面的山峰,即是百丈瀑景区。荆州的板栗有名,对面的百丈瀑更有名,没想到还有壁画也有名。

荆州太阴宫,此为网图。

荆州太阴宫位于永嘉大若岩镇荆州村东麓,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乾隆、光绪年间相继重修。四合院式木构建筑,占地面积531平方米。

荆州壁画创作于清光绪四年(1878年),绘于荆州太阴宫山门板壁和西北、东南侧山墙板壁上,共20幅,总面积80多平方米。(小编注:据永嘉县志办高远介绍,永嘉清代壁画均是民间油彩壁画,为当年永嘉的民间画师所画)。

太阴宫里精美的壁画,

描绘了各种故事与人物。

《访白记》故事形象鲜明,

《断桥》上人物栩栩如生。

《百美图》画面绚丽多彩,

《百子图》人物鲜活灵动。

智勇双全樊梨花,

三请征西寒江关。

这些壁画内容,多为三国、水浒、白蛇传、陈十四娘娘等古典名著、民间传说,戏曲故事、花鸟图等。用笔流畅,形态逼真,人物形象生动传神,对研究温州油彩画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板壁上,一幅幅壁画,

活灵活现。

戏台上,一出出故事,

精彩演绎。

摄影: 雪清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