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抢抓机遇推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

泰顺抢抓机遇推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

温州网 2022-05-09 07:59:00

温州网讯  伴随着后搬迁时代的到来,泰顺城乡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城镇空间之变、产业发展之变和社会治理之变。应对扑面而来的时代变局,泰顺抢抓机遇聚力推动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和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力促城乡统筹发展和逐梦共同富裕打开新局面。

“小农机大治理,把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体现得淋漓尽致。”泰顺县罗阳镇党群办主任林晓武津津乐道的“小农机”,正是前不久风靡当地的“共享农机”。当地把共享理念融入到乡村产业发展之中,原本闲置的农机农具、阵地资源一下子都“活”了起来,不仅物尽其用,而且给村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气和财气。今年“五一”期间,抓住近郊游成为市民出游首选的契机,该镇“趣村岭北”共享乌养村味馆、村尾村滩林、板场村滩林等阵地,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除此之外,县城周边的仙居、大溪源等地也相继推出“森林集市”、探秘体验、亲子研学等活动,共享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资源,让孩子收获更多快乐。

除了带火乡村产业,“共享社·幸福里”也让基层治理“一池春水”全面激活。从2003年开始,泰顺就坚定不移实施搬迁集聚发展,先后迭代升级异地搬迁扶贫、“一镇带三乡”、跨区域生态移民、生态大搬迁和“共富大搬迁”等系列模式,逐步构建起了人口三分之一在县城、三分之一散落乡镇、三分之一外出创业经商的“三个1/3”分布格局,10万山民搬迁下山进城入镇,为“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这样的搬迁集聚,也彻底打破了城乡之间原有的区划限制和行政界线,传统村居社区概念行走在消逝中。泰顺趁势而为“化点为圈”打造现代治理基本单元,以搬迁集聚的新小区、新社区和新居住区为基本单元和服务圆心,全力构筑友好生活圈、就业共富圈和综合服务圈,先后在罗阳镇秋月苑小区、司前畲族镇畲族风情园、筱村、南浦溪等地探索打造单体村社型、多村聚合型、特定区域型“共享社·幸福里”,实现今年建成50个、次年突破100个、三年整县全覆盖。

“一点一策”抓建设,“共建共享”优服务。为了让“共享社·幸福里”更具获得感和幸福感,泰顺县还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系统梳理部门、乡镇、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的政策资源、项目资源、服务资源和专业资源,健全完善“党建联盟”“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乡村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把党建驿站、儿童游乐、长者娱乐、图书借阅、文化创意、物品共享、休闲会客、志愿服务、健康诊疗、就业致富等公共服务全面下沉到“共享社·幸福里”,聚力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和“十大功能就近体验点”,真正让共享理念服务治理,全员共享拥抱幸福。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原标题:泰顺抢抓机遇推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

通讯员 陈祥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