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记者暗访:部分出租车、公交车等文明“流动窗口”不文明

记者暗访:部分出租车、公交车等文明“流动窗口”不文明

温州网 2022-05-09 07:59:00
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它们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重要“流动窗口”,每一处细节都折射着城市文明水平。

  温州网讯 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它们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重要“流动窗口”,每一处细节都折射着城市文明水平。昨天,记者通过乘客视角,记录乘车体验,查找不足。

中山公园公交站头附近有人占道经营

  公交站点:非机动车无序停放,乘客打喷嚏不掩口

  中山公园公交站位于市区人民东路,周边居民住宅区、商圈众多,公交换乘客流量较大。站台内,设置了“文明排队”“上下有序”等提示语。乘客基本能做到文明出行,但在公交站点周边,仍有不少不文明现象。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占用盲道。个别市民将电动自行车改装为流动“商铺”,用作麦芽糖等自制产品销售,妨碍出行。此外,在公交站点内,记者还发现多个烟头被扔在地上,影响环境卫生。

  附二医本部公交站为开放式站点,非机动车无序停放现象同样存在。在公交站点走了一圈,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地面上留有四五处痰渍。另外,还有个别乘客在打喷嚏时摘下口罩,且并未用手对口鼻进行遮挡。

5路公交车上,未及时给老人让座

  公交线路:手机音频外放声音大,未及时给老人让座

  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山公园站乘坐B6路公交车。车厢内,公益广告宣传氛围较浓,且配有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卫生清洁、车况良好。乘客上下车有序,公交车司机待人文明有礼,能及时提醒乘客刷卡付费、出示健康码、佩戴好口罩等。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车辆启动开过几站之后,便有乘客将口罩拉至下巴处,做闭目养神状,或开始拨打电话聊起家常。其中,还有位中年男乘客大声外放手机音量观看网络视频。“手机音量外放易影响他人,如果真的想看,还是建议佩戴耳机。”乘客陈先生表示。

  在5路公交车站,记者与一位白发老者,一前一后进入车厢,老者在刷卡进入车厢内时,有“长者”提示语音。由于一层平面座位比较少,进去时已没有多余空位。车辆行驶中,老者为保持身体平衡,双手紧紧抱着扶手,待站稳后开始闭目小憩。这样的状态维持了一站路。公交车抵达下一站,有乘车到站下车,老者才在其他人搀扶下坐到了座位上,然后老者道了声“谢谢”。

出租车司机未佩戴口罩,中控台凌乱

  出租车:未主动出具发票,有“拒载”现象

  在传统经营模式下,诸如拒载、拼客等是出租车运营服务管理中的一大“顽疾”,此类现象不仅影响到乘客出行的安全和便捷,更有损城市形象。上述乱象在安澜渡口一度尤为明显。

  昨天,在安澜渡口,“老一医,附二医……还有一位,马上走。”这样的吆喝声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出租车有序地停靠在码头的出站口,按照先后顺序等待乘客上车。一对父子站在记者前面,走到排在首位的出租车旁,隔着窗户询问出租车司机走不走,几句攀谈之后,双方确定了价格和路线,乘客便上车走了。(根据相关测评标准,乘客未上车前司机询问目的地即为拒载)

  随后,记者以不询问的方式上了第二辆出租车(燃油车)。在拉开车门时,出租车司机便点火启动、打表上路,记者随即告诉其目的地。车内设有出租车标志和服务卡,司机行车文明。但不足的是,车况一般,脚垫存在破损,中控区域较为凌乱,司机全程未佩戴口罩,抵达目的地后未主动出具发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未佩戴口罩、手机大声外放、未主动出具发票……

  部分出租车、公交车等文明“流动窗口”不文明

  记者: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