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助力乡村小规模学校精准脱贫 温州推出美育“空中飞课”

助力乡村小规模学校精准脱贫 温州推出美育“空中飞课”

温州网 2022-05-09 08:08:53

南浦小学美术教师给南浦溪小学学生上绘画课。学校供图

  温州网讯 学科教师结构性缺编一直是乡村教育面临的一大难题,尤其是音乐、美术等美育课程的专职教师十分稀缺。5月7日,温州市教育局正式对外发布通知实施乡村美育“空中飞课”行动,力争到2023年实现美育教师结构性缺编的乡村学校“空中飞课”全覆盖,让乡村孩子享受到城市优质美育课程。

  “空中”美术课下周进入泰顺山区

  5月6日,温州市南浦小学一行人到结对校泰顺南浦溪镇中心学校进行交流。南浦溪镇中心学校学生人数不多,各个年级均只有一个班,每个班35人左右。“学校6个年级没有一位专职美术老师,孩子们基本没有上过专业的美术课。”南浦小学校长李碧感慨地说,今年,他们将“承包”南浦溪镇中心学校各级段的美术课,支援美术团队取名为“浦绘坊”,下周开始开展“空中飞课”。

  一起前往泰顺的南浦小学美术老师曹欢翔、汪海波给南浦溪镇中心学校一二年级的学生现场上了绘画和手工课。“孩子们对绘画非常感兴趣,下课的时候,他们把我们团团围住并欢呼。”曹欢翔说,回去后美术团队针对“空中飞课”实施难点制订了方案,比如孩子们在作画时,云端另一头的老师如何做到及时指导等。

  “我看过了,每个孩子课桌前都装有摄像头,通过它,我们的老师可以实时看到孩子们的作画过程。”李碧说,南浦溪镇中心学校也会在现场安排一名助教老师,上课前,他们的老师会把课件发给助教,并进行沟通,助教老师如果非常清楚课程,就可以更好承接课堂各个环节,“我希望助教老师是同一个人,长时间下来,这名老师就可以独当一面了,等于教学生的同时培养了一名美术教师”。

  “空中”音乐课早在去年就已试水

  去年10月,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发出通知,招募公益志愿者为乡村小规模学校上“空中”音乐课。来自乐清4所不同学校的郑丽华、张晓瓯、叶倩、陈舒文老师组成“云朵”支教团队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从去年11月开始,每周给结对的文成桂山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上两节音乐课。桂山乡中心小学地处文成山区,六个年级只有84名学生,没有音体美专业教师,之前的音乐课都由其他科目的教师代上。

  不久前,郑丽华又在云端给桂山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带来了一节音乐欣赏课《打字机》,这也是孩子们继《调皮的小闹钟》《跳圆舞曲的小猫》学习之后又一首安德森的作品,她通过听、唱、动、画等多个有趣的音乐活动帮助学生逐步熟悉音乐主题,区分音乐形象,了解乐曲ABA三段体曲式结构。“我们以前的音乐课就是听听唱唱,现在我们可以随着音乐律动,为音乐创作图形谱,还学到了更多的音乐知识,感觉特别好。”桂山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小毛说。

  山村孩子们对音乐质朴的热爱隔着屏幕都能溢出来,这是让当了16年音乐教师的郑丽华最为感动的。她说,孩子们学习的时候非常认真,光从这一点就能看出他们对音乐的渴望,“孩子们进步很大,对音乐的感知和表现能力也都在逐渐提高”。据悉,市教育局去年共招募200多名像郑丽华一样的音乐老师,与文成县、永嘉县等地山区学校结对,常态化开展“空中”音乐课,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美育明年覆盖全市乡村小规模学校

  记者了解到,全市共有200人以下的小规模乡村学校近140所,其中近半数没有专职音乐或美术教师。根据刚发布的《温州市乡村美育“空中飞课”行动方案》,我市将针对这些学校以一个团队结对一所学校、一位老师结对一个班级的方式组建“团队+学校”新型教育共同体,开展“一师一生一助教”的双师型美育“空中飞课”,承担美育常态课教学。到2023年,全市美育教师结构性缺编的乡村学校实现“空中飞课”全覆盖。

  该方案鼓励支教团队吸纳具有不同专长的教师,开设舞蹈、戏剧表演、戏曲、书法、国画、地方工艺等美育校本课程,因地制宜开发具有温州本土特色的南戏、瓯剧、鼓词、瓯塑、细纹刻纸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育课程资源等。

  “乡村美育教师稀缺,孩子们鲜少接触专业音乐、美术教育等,‘空中飞课’的推出将让每个乡村学生都享有接受优质美育的机会,助力乡村小规模学校精准脱贫,推进‘教育共富’。”市教育局有关人员介绍说,未来他们将结合新型教学空间建设,建好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专用教室等,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互联网+美育”新型教学空间,其他地方可在原同步课堂录播设备基础上按课程要求进行升级改造。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助力乡村小规模学校精准脱贫

  温州推出美育“空中飞课”

  记者: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