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纪伟平:专攻医学“面点”的健康“营养师”

纪伟平:专攻医学“面点”的健康“营养师”

温州网 2022-05-10 07:32:00

  温州网讯 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初见纪伟平,一头花白头发,很难把他同“80后青年科技英才”联系起来。“不少人开玩笑说我50多了,这头显眼的白头发‘加了不少分’。”纪伟平的“自嘲”幽默风趣,一下子拉近了与人的距离,也让记者认识了这位深耕医学科研领域并为之不懈奋斗的医者。

  用医用食品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长期关注并从事胃肠癌患者治疗的临床外科医生,纪伟平及其团队在不断积累的临床经验中渐渐感知,胃肠癌临床治疗及术后营养跟进对患者治疗及恢复的重要性。纪伟平说,胃肠癌患者普遍存在肌肉减少症等营养不良表现,对患者进行营养评估,开展个体营养饮食指导,可有效提升患者治疗及术后恢复,甚至延长患者术后存活年限。

  2017年至2021年,该团队累计为1021名病患提供个体营养干预和术后治疗支持,实现胃肠癌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从23.5%降低至15.1%,平均术后住院时间缩短2.8天,术后非计划再入院率下降44.7%。

  从推出胃肠癌患者个体化营养评估干预工作方案,到持有系列医用食品配方技术和营养评估技术,并持续转化长期开发医用食品配方技术,申请批量医用食品发明专利配方技术, 目前,纪伟平团队与浙江但以理生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成果转化协议,转化金额达1000万元,并落地第一项专利技术,为科研项目市场化创设有利条件。

  在纪伟平看来,不让科研成果躺在实验室里“发霉”,让其走进社会服务大众,才是科研工作的最大价值,也是他十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周日坐诊为老百姓解答肠胃病和营养疑惑的初心所在。

  数百次调试、试吃、送吃 群众“吃得下”是关键

  医用食品是如何诞生的?病患所使用的医用食品有什么特别之处?记者发现,纪伟平展示的数种医用食品,包括一片吐司、一块饼干、一个面包。原来,医用食品和日常面点在表面上并无明显差别,奥秘就在于成分不同。

  “添加了油脂成分的吐司,其能量可以达到普通吐司的3.5倍。”纪伟平说,每一种医用食品具有不同价值。针对胃肠癌患者,富含高蛋白并添加鱼油、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产品更加合适。

  然而营养成分再丰富,产品能否被患者接受,“吃得下”才是硬指标。“我自己先尝试着吃,再给团队试吃,最后让自己的家人也品尝。”纪伟平说,不少医用食品需要增添乳蛋白、鱼油等特殊成分,往往带有浓重的腥味,难以下咽。

  为了尽快搜集群众对该项科研产品的信息反馈,纪伟平及其团队成员数十次带着科研产品走街串巷,请路人为研发品提建议。2020年除夕下午,纪伟平和团队成员在市区某百货商场门前向过往行人开展试吃意见搜集工作。“有吃着吃着当场犯恶心的,也有吃了一块还想来第二块的。”纪伟平说,所有接受试吃并提出宝贵意见的市民,都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为继续改良产品提供方向。

  经过多年的产品改善和提升,纪伟平团队医用食品的服务对象已不限于胃肠癌患者,还有针对抑郁症患者的,也有孕妇专用的,甚至还有面向因重度肥胖而需减重病人研制的。

  既要做好医学“面点师” 更要与时俱进科研创新

  除了做好医学“面点师”,纪伟平及其团队还擅长软件开发。肌少症在线评估平台、L3层面肌肉脂肪自动分割系统,这些自主研发的智能化医学软件,让他们能快速准确对每一位肿瘤患者进行个体营养评估:只要将病人的CT检查片信息录入平台,即可获取病人营养状况。以前,这项工作必须通过人工对病人骨骼肌描画取值估算,耗时约1小时,而现在只需几分钟即可。

  除了深耕胃肠癌患者治疗,纪伟平团队面对新兴病种也是充满激情,在深入临床研究和大量文献查阅中,提出可行性见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纪伟平团队依托我市本土病例,在轻症转重症乃至死亡的病例中研究发现,患者普遍存在凝血功能障碍问题,并据此提出以凝血功能异常为切入点的新冠肺炎科研诊疗,测序研究病人血小板,关联分子验证病症原理,建立风险预测模型等,进一步分析确定可应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药物。截至目前,该团队研究发现的几款药品已被列入新冠肺炎治疗辅助用药行列,并在临床广泛使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80后青年科技英才纪伟平: 专攻医学“面点”的健康“营养师”

  记者 陈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