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试点打造儿童友好药房 20余家连锁药店设立儿童用药销售专区

鹿城试点打造儿童友好药房 20余家连锁药店设立儿童用药销售专区

温州网 2022-05-10 07:32:00

  鹿城已有20余家零售连锁药店设立“儿童用药销售专区”。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为护航儿童安全用药,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在辖区20余家零售连锁药店设立“儿童用药销售专区”并强化对儿童的药事服务,全力打造全市首批试点儿童友好药房标杆,助推温州友好儿童城市创建。

  据介绍,为方便家长选购儿童药品,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鼓励辖区零售连锁药店在醒目位置设置儿童用药专区或专柜。同时加强儿童用药管理,如按剂型、作用用途归类,细化管理,提高儿童用药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已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儿童友好医院),人民路、杏花路、学院路等20余家零售连锁药店内设立儿童药品销售专区。“像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使用不当会引起耳聋。喹诺酮类抗菌素,可能会抑制软骨发育,影响孩子长高。” 针对儿童人群的特殊性,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在日常监管中也督促相关零售连锁药店要加强儿童用药相关药学服务,提高药师专业水平,强化处方审核工作,同时考虑儿童对多种药品没有用药史,加强对儿童用药疗效的观察、安全性检测,特别注意防范不良反应,做好不良反应信息收集工作,保障儿童用药的科学性和安全性。

  在儿童安全用药知识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方面,该局通过各级媒体载体定期发布儿童用药安全知识、同时印发5000份儿童用药安全知识宣传册,同时依托“药师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对群众、学生定期开展儿童用药安全知识讲座,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儿童用药安全素养。为推进儿童安全用药工作,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还将鼓励更多的药店行动起来,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为儿童安全用药提供“鹿城样板”和“鹿城经验”。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鹿城试点打造儿童友好药房 20余家连锁药店设立儿童用药销售专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