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各地战疫求助平台快速响应 服务群众更有温度

浙江各地战疫求助平台快速响应 服务群众更有温度

中国蓝新闻 2022-05-10 21:28:00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浙江各地纷纷开通“战疫求助平台”,通过多部门快速联合响应,24小时在线解决老百姓各类“急难愁盼”。

  “上一次是前天换的是吗?你这个挺严重的...”

  在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正为这名烫伤病人换药包扎。

  中午,当地“战疫求助平台”收到一名管控区居民的求助,因烫伤伤口感染急需就医。收到求助后,平台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医院和街道,用专车将求助人陈熹送到医院。

  嘉善县涉新冠肺炎疫情求助平台工作人员 姚萍:接到陈先生求助信息的时候,我们就第一时间去和他所在街道社区进行对接,确定他们具体可以陪同陈先生一起去医院就医的时间段。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嘉善“战疫求助平台”每天最多能收到500多条求助信息,涉及群众就医、健康码变码、特殊群体照顾等领域。为妥善处置每一条求助信息,平台将求助内容按轻重缓急排序,并以交办单的形式,交给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嘉善县涉新冠肺炎疫情求助平台工作人员 冯建萍:整个平台求助的量越来越大,我们在原先专班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人员,全力保障这个平台的正常的运作。

  第一时间回应涉疫地区群众的“急难愁盼”,正是搭建“战疫求助平台”的初衷。

  今年初,在省委宣传部牵头指导下,全各级融媒体中心推出“战疫求助平台”,构建了收集民意诉求、汇总梳理分类、线下交办或线上应对、解决反馈的闭环流程,为群众反映问题、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搭建桥梁。

  仅3月以来,各涉疫属地新媒体“战疫求助平台”就收到留言16700余条,完成处置15900余条。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  赵瑜:充分发挥了各级融媒体平台新闻加服务的功能优势,通过线上求助线下应对,包括解决反馈等流程机制,充分体现了浙江新闻舆论工作和基层治理工作的速度和温度。

  在快速回应群众呼声的同时,“战疫求助平台”还结合大数据分析,为全省防疫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这段时间,天台县坦头镇就医送药志愿服务队每天都会把从管控区医院取来的急需药,送往全镇有需求的30多户老百姓家里。此前,当地曾对“战疫求助平台”上18000多起求助信息进行分类梳理,发现就医送药类问题占比五分之一,是居民们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之一。对此,当地立即决定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组建由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保障居民用药。

  天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绍沪:把群众的诉求进行梳理归类,交给防疫指挥部,作为他们的决策参考,主要是架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及时解决群众的诉求。

  各地的“战疫求助平台”不仅仅是留言平台,更是群众互动平台、监督平台、取暖平台。德清县在协调解决平台涉疫诉求外,还在事后安排专人电话回访。杭州、温州、嘉兴等地则整合12345热线资源,通过线上解答、问题督办等环节,处理了18000多条群众涉疫诉求。针对反映的普遍性和重点问题,省委宣传部还同步交省防控办,为全省层面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眼下,我省正将“战役求助平台”迭代升级为“民情求助平台”,各市县宣传、信访、政法等部门联动,常态化回应处置各类诉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姜珂珂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