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守好基层“哨点”筑牢疫情防线 杭州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用大

守好基层“哨点”筑牢疫情防线 杭州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用大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5-10 21:28:00
WeChat 圖片_20220510162241.jpg

  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被视作一个个植入街道、社区的“哨点”。日前,杭州多地发布“三区”调整公告。5月10日,记者来到已经解除“三区”管控措施的杭州市上城区采荷街道,近距离观察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10日中午,杭城天气微凉。一身“大白装”的护士李徐美回到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汗水依然打湿了防护服。这天,她花了一个多小时走访了5户居家隔离群众,进行上门健康监测。“中心负责16个社区,最多时候有700多户隔离居民,整个团队分头上门,往往要10余个小时才能完成采样。”

  李徐美和同事们日常奔忙的背后,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基层“哨点”功能的具体体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场考验,全面检阅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实力。”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章康伟告诉记者,中心和下辖的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覆盖8万余名户籍人口和5万余名流动人口,它们如同一根根城市里的“毛细血管”,把好疫情防控的关口。

WeChat 圖片_20220510162245.jpg

  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为居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这个身处杭州市繁华地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记者来到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医护人员们已经开启了忙碌。设在中心大门一侧的发热诊室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这个约50平方米的空间内,辟出了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以及医护人员通道和患者通道,值班护士沈美娟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后在这里全天候值守:“我们时刻准备着,一旦有流行病学史人员前来就诊,这里将承担起及时报告、隔离、转诊等重要工作。”她说,中心还会定期组织发热诊室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每位医护人员都能做好“守门人”。

  发热诊室一旁,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启后,为了提高接种效率,中心借助数字化手段,摸索出了一套有序高效的流程。“线上可以手机预约,线下可以取号分时段前往,疫苗接种基本做到了现场不扎堆、不排队。”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甘美德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中心接种点已经完成2.3万余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其中加强针1.9万余剂次,占85%。

  核酸采样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的重要职责之一。杭州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以来,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辟了16个核酸采样点。记者见到中心下辖的健杭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士包亚芳时,她刚刚完成当天在采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广场“愿检尽检”的核酸采样工作。“来做核酸检测的人很多,下午1点半开始前就排起了长队,4个多小时的采样过程基本上是‘一刻不停’的。”包亚芳说,该核酸采样点主要面向周边的服装市场、农贸市场,并为冷链、外卖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据悉,10日当天,采荷街道16个社区常态化及“愿检尽检”核酸检测共完成了16897人次采样。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主动做起了基层百姓和乡镇(街道)政府防控之间的“桥梁”。对于居家隔离群众的上门健康监测不仅仅是核酸采样这么简单。“除了量体温、核酸采样、健康宣教之外,我们还会帮助传达社区最新的防控要求,尽可能地给隔离群众带去一些安慰。”李徐美说。与此同时,负责转运的后勤科人员也积极配合社区,“24小时待命”:“仅在‘五一’假期,中心就转运了17位居民,街道的转运通知往往来得很急,我们接到消息就出发。”后勤科科长龚克非说。

  “街道、社区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在当好基层‘哨点’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获得了广大居民的信任,基层医务人员也更加认识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章康伟告诉记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姜珂珂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