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做饭、种菜、养禽…… 新版劳动课回归校园引热议

做饭、种菜、养禽…… 新版劳动课回归校园引热议

温州网 2022-05-11 07:44:00
做饭、种菜、养禽等新版劳动课程内容一经曝光,立刻引发了网友、家长的热议。

温州道尔顿小学学生在农场开展劳动课

近日,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启了以“温馨五月·快乐劳动”为主题的劳动月活动,组织小学生们进行叠衣服、整理书包、系鞋带、穿针引线等劳动技能比拼(图)

  温州网讯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分出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大板块的课程。做饭、种菜、养禽等新版劳动课程内容一经曝光,立刻引发了网友、家长的热议。

  多校开展劳动教育

  “把牛肉切成一条条,尽量切细一点,然后开始卤。”“先把菜洗干净,然后切菜,最后下锅炒菜,加上佐料,菜熟了就出锅。”温州道尔顿小学的学生们利用五一假期和家长一起动手“研究”食谱,制定“我的营养便当计划”。假期结束后,该校开启“食育便当周”活动,用便当盒装上自己和父母一起烹饪出来的美食,在教室享用充满爱意的午餐。

  “和家人一起做便当是一件幸福的事。”“自己做的美食很香。”“天气这么热,做饭很辛苦,所以不能浪费粮食。”……道尔顿小学语文老师高于惠介绍,劳动给学生们带来的收获是课本中没有的,“便当周”活动给了学生们一展身手的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感受劳动的价值和意义,这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十分有意义。该校“食育便当周”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结合学校的农场研学课程,孩子们可以真正体验到食物从种植、收获到加工的全过程。150亩的道尔顿农场,设立了温室大棚区、果树园区、水稻园区、养殖园区等几十个不同功能区。学生每个学期都会去农场开展以“春播、夏种、秋收”为主题的STEAM研学课程。

  近日,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启了以“温馨五月·快乐劳动”为主题的劳动月活动。学校操场上整齐摆放着一排排桌椅板凳,学生们全神贯注开展劳动技能比拼,叠衣服、整理书包、系鞋带、穿针引线、裁剪拼图都是比赛项目。

  实际上,我市中小学早已开始全面而系统的劳动教育课程。温州市实验小学的“百果园”在2005年就已启动,学生们在校园里参与种植劳动;温州市籀园小学为低年段、高年段学生分别推出“劳动银行手册”“‘慧’劳动清单”,假期还有“亲子劳动”;另外,许多中小学都拥有“小菜园”或“小花园”。

  目前,我市建成国家、省级劳动教育实验区各1个,6项劳动教育项目参展第六届中国教育公益博览会,国家级、省级劳动研学实践基地(营地)31个,市级基地(营地)177个,研学线路73条,认定市级中小学劳动示范校73所。

  家长表示喜忧参半

  市民金晓敏家住瓯海娄桥,两个女儿就读于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大的上初中,小的三年级。“学校的劳动课程教会了孩子不少生活技能,增强了孩子参与家庭劳动的意愿。”金妈妈说,通过校园学习,小女儿现在已经会叠衣服、系鞋带、穿针引线了。大女儿更加独立,小学五六年级就学会炒菜了。“如果我做的菜大女儿不喜欢,她会自己去做菜。”金妈妈笑着说,大女儿都把鸡蛋做出花样来了,番茄炒蛋、煎荷包蛋不在话下,有空还会照着小红书做“云朵蛋糕”。

  许多家长都表示现在的劳动课程很合理,五六年级的学生,要有照顾自己或家人的基本能力,能使用大多数家电,会洗衣拖地,简单做几道菜,懂得安全用电用水用火,提升孩子的生活技能太有必要了。

  不过,也有部分家长担心劳动课流于形式,布置给孩子的劳动作业极有可能变成家长的作业,从劳动课变成“代劳课”。如教孩子煮饭做便当,若孩子不能独立完成,家长只能被迫参与,孩子养鱼养禽开始时有热情,时间一长就变成了家长代养,同时家长还要给孩子录劳动视频、拍照打卡,无形中给家长增加了任务。另一方面,家长也担心劳动课程增多会影响孩子的学业。

  网友纷纷拍手叫好

  “好棒,可以吃孩子做的饭。”“现在还不会煮饭的我想回去读小学了。”……新版劳动课程内容一经发布,引起网友一片热议,纷纷为新政策留言点赞,希望学生们能多学习点生活技能,部分已经“错过”的网友甚至表示想要重回校园,学习烹饪技术。“学校教做饭、种菜、养禽、修家电等生活技能太令人羡慕了。”一位“80后”网友说,他们当年的劳动课是做板凳,带着锤子去上学,还有做刮鱼鳞的刮子,缝毛绒玩具。他表示新版劳动课程更贴合当前时代,是孩子们需要的课程。

  还有网友表示,对孩子进行适当的生活常识、基本能力教育是值得,但不可以过于僵化。对孩子成长过程而言,他们会一直盯着两类人,一个是父母,一个就是老师,父母和老师做出表率,好的榜样比什么硬性规定都强。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做饭、种菜、养禽…… 新版劳动课回归校园引热议

  记者:陈洋洋/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