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超长预售”不可滥用

“超长预售”不可滥用

广州日报 2022-05-11 10:04:35 刘硕

  “发货太慢了!是下单了才去种棉花吗?”“春天的衣服等到夏天都没发货”……立夏已过,到了衣服的换季期,“超长预售”再度成为热议话题,网友纷纷表示电商平台的衣服预售时长愈发离谱。

  曾几何时,“预售”只在汉服、羊绒大衣等相对小众的服饰中广泛应用。这些小众服饰的消费者之所以能够接受商家设置“预售”,一方面是此类产品产量较低、成本较高,商家通过预售的形式,与顾客达成交易协议,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客户退单造成的损失。另一方面,此类产品不仅在制作上更加精细,有的店铺甚至还提供定制服务。因此,在“量身定制”“打造精品”的消费暗示下,不少消费者对“超前预售”的模式也能欣然接受。

  然而,近两年来,电商平台几乎所有的网红服装店都掀起了“超前预售”的风气。“超前预售”的应用范围广了,产生的问题也就随之多了起来。当下,预售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预售时间越来越长。调查显示,如今的电商平台,大量网红店铺成衣服饰的预售期普遍在25天至30天左右,有的预售期甚至长达2个月。顾客选择电商购物,原本是看重其快捷方便,结果却变成了“下单付款操作便捷,等待收货遥遥无期”。另一方面,较长的预售周期带来了诸多售后难题。根据电商平台现有的售后机制,很多预售产品难以实现退换,不仅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是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目前,“超前预售”愈演愈烈变成“超长预售”并引发诸多问题,究其根本,源于监管方面存在短板。诚然,一些企业确实存在因疫情因素导致的生产跟不上、预售时间相对延长的现实因素,但对于预售时间延长调整应当有据可循、有所约束。因此,面对市场上肆意拉长的预售时间,有关部门应当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对电商预售时长加以细化管理,不能放任其野蛮生长。除此之外,电商平台也应及时调整预售商品的售后管理机制,不能让预售机制成为消费者权益流失的缺口,切实扛起平台的监管责任,方能促进产品预售的良性合规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