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推动山区五县“天赋异禀”加速变成新增长极

温州推动山区五县“天赋异禀”加速变成新增长极

温州网 2022-05-12 07:58:00
推动它们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加快落实一县一策,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促进居民就业增收,致力走出符合地方实际、具有山区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温州网讯 曾经,苍南县跌出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如今,该县逐渐走出阵痛,在全省山区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逆势创优。

  能实现这一逆转,离不开该县抓住全球能源转型契机,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核电、风电为引领,打造清洁能源及关联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当地清洁能源规划装机容量、清洁能源产业规划投资额,均居温州前列。

  以此为例,近年来,温州不仅将永嘉、文成、平阳、泰顺、苍南等浙南山区五县,作为共富路上必须补齐的短板,更助力它们成为做大共富蛋糕的潜在空间和新增长极。推动它们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加快落实一县一策,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促进居民就业增收,致力走出符合地方实际、具有山区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明晰未来发展路径

  当前,平阳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正顺利推进建设,部分车间已投用生产。它是温州历史上首个投资超百亿元制造业项目,涵盖金属和非金属新材料等产业,将和当地汽摩配等传统产业形成互补。借助这个项目,该县争取“十四五”期间,跻身温州工业经济第一梯队。

  以此为缩影,温州将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作为推动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得益于这一助力,山区五县已初步探索出多条产业发展新路径。

  永嘉、平阳等地,在历史上已形成一批特色产业、成为温州产业体系的一部分。两地将持续推动它们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为温州稳住传统支柱产业基本盘,提供更多支撑。

  其中,永嘉实现泵阀产业规上产值超百亿元;拥有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隐形冠军”数量,均居山区26县首位。未来,该县将加快泵阀产业转型提升,推动通用泵阀,向航天、核电等领域的特种泵阀转变。平阳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300亿元。未来,该县已落地的省重大产业项目加上正威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助力当地迈入千亿工业强县行列。

  另一条产业发展之路,则是招引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综合开发山区原本难以成规模利用的地貌、气候等资源,为地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共同富裕蛋糕提供增量。比如在苍南,三澳核电(一期)两台机组开工,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华润苍南1号海上风电、远景零碳产业基地等项目均落地开工。未来,该县核电、风电总投资将超千亿元,引领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发展。

  此外,温州推动山区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招引重大项目、头部企业、知名品牌落户,培育文旅、大健康等产业。比如,文成引来娃哈哈、旺旺,签约一站式旅行头部平台携程集团。文成、泰顺两地,先后引入温商企业亿联控股集团,打造投资均超百亿元的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

  着重开发农业文旅 推动就业增收扩面

  在推动山区五县共同富裕的实践中,温州致力培育富民产业。让众多只拥有土地和劳力的普通居民,拥有凭借自身有限资源,实现变现增值的机会。

  农业则是这条共富路径的首选之路。温州尤其注重探索完善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减少传统农业靠天吃饭、好坏年景交替造成的伤农现象,尽量让山区农民稳定增加收入、持续积累财富。

  比如,文成探索股份制合作农场改革。收成时,农户就能获得一笔保底收益;卖完后,还能从总利润中分到第二笔收益。良品率越高,二次收益越多;反之,则要倒扣。这种机制,既在保底中增加农户收入,又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和农业效益。

  该县还将城市建设中的代建-运营-移交(BOT)模式,移植到农业开发上。免费提供土地、苗木、农资给农户;5年后,种植户再把果树,无偿转交给土地承包户。相当于种植户利用免费生产资料,获得前期收益;没有劳动能力的土地承包户,则不用承担前期风险,持续获得未来产出。

  在创新农业生产组织形式的基础上,温州引导山区农业嫁接工业、文旅、电商等经济和业态,扩大居民就业增收覆盖面。

  泰顺引入民企培育黄栀子产业,开发冷凝皂、栀子花保湿水等产品。未来,还将打造栀子花深加工、花海景观等农旅融合项目,带动浙闽边界逾千户农户增收。同时,引入农创客利用数字化手段,推出“跑步鸡”养殖。给每只鸡套上计步脚环,户外散养跑够100万步才上市销售。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查看每只鸡跑步数据。通过这一形式,该项目带动上百户农户增收。

  温州还将发掘特色山海人文资源、开发文旅融合产业,作为另一项富民举措,助力山区五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其中,永嘉依托楠溪江这一核心资源,塑造乡村音乐、“夜游楠溪”等品牌。平阳依托“浙南红都”资源,实施红色+教育、红色+研学、红色+乡村等模式。苍南依托海岸带,培育山海观光、文化体验、滨海运动、乡村旅游等产业。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推动山区五县“天赋异禀”加速变成新增长极

  引领山和海 共富向未来

  记者:张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