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露营经济助力美好生活

让露营经济助力美好生活

浙江在线 2022-05-12 09:12:00 李治钢

  “帐篷露营,幕天席地,自然风光尽入眼帘。”当下,到大自然中露营可谓是最热门的旅行方式之一。每逢节假日,在乡村静谧的旷野山间、城市近郊的绿地草坪,就有不少游人搭着帐篷、天幕,享受着微风暖阳。

  “有草坪的地方就有帐篷”。露营热的背后,其实也正好印证了: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人们对美好的旅游休闲生活的向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一个个远离城区的露营地之所以受追捧,究其原因,主要是因受疫情影响,人们长时间宅家后的出行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加之露营地业态新颖、内容丰富,户外瑜伽、自助烧烤、亲子游戏、篝火晚会、露天电影、音乐表演……既能满足游客对原生态的度假需求,也可成为城乡度假、民宿酒店的有益补充,从而使得露营这种时尚、便捷的出游方式日渐走红。

  “跨出帐篷就是广宽天地”。露营火热出圈,也催生出了一种旅游休闲产业模式——露营经济。这种新型模式,既对环境友好,又能吸引人气、带动消费,且投资成本较小、风险较低,露营经济的种种先天优势,也让不少当地政府、商业机构愿意参与。尤其是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大背景下,得益于“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导向,短途游、乡村游和城市周边游带动了旅游目的地的消费活跃度上升,更让露营产业和市场的开发,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尽管如此,作为新生事物,往往会伴随着一段时期的野蛮生长,露营经济也不例外,譬如一些露营地缺乏规划,存在安全隐患;个别露营者素质堪忧,露营离开时留下大量生活垃圾,污染了环境等。因此,在经历“新鲜期”后,应更为关注露营经济背后的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安全保障等问题,亟待解决好各类“槽点”,使其发挥出文旅新引擎作用。

  露营经济“宜疏不宜堵”,政策有序引导很重要。露营作为旅游休闲业近年来驶上“快车道”的新生力量,正日益深入大众生活。针对露营地的建设服务标准、安全监管防范等方面的内容,须及时出台相应的规范性文件,引导有条件的户外空间增设专门的露营区域,鼓励相关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露营产品,文旅、公安、消防、规划及属地乡镇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露营地景区的检查监督、指导培训,严格落实和遵守限流管控等措施,并加强普及环境卫生、野生动物保护等“无痕山野”理念。

  尤其是当“本地人游本地乡村”成为新风尚后,在持续做好山水优势文章的基础上,需不断创新露营运营形态,探索“村集体+露营”“景区+露营”“民宿+露营”“农场+露营”等模式,积极打通运营市场,提升露营服务水平,实现从“做风景”到“做内容”。同时,要通过露营地景区化工作,加大对露营地新业态的监管力度,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让露营地按照有关标准要求建设运营,避免踩踏政策“红线”,从而形成多元化的体验产品,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山水与生活的向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