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风光”已至 掀起“绿电”新动能

“风光”已至 掀起“绿电”新动能

温州网 2022-05-13 07:50:56

  远眺漫山遍野的光伏板,仿佛为山顶披上一层鳞片。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在屋顶、院前、老宅基地上都铺满太阳能光伏板。这是苍南县沿浦镇外垟村朱月品亲手打造的“绿色增收”新风景。

  得益于沿浦镇的优质日照,朱月品成为全镇首个靠“转化”资源获利的人。他算了一笔账:每天平均日照3.5小时,家中的光伏设施年发电量约14万千瓦时,按0.58元/度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每年能增收7万元至8万元。前期投入30万元,5年便可回本。

  朱月品家门前的新风景即分布式光伏发电,乡里乡亲闻讯前来,跃跃欲试。

  山间集光 

    汇“小电”入大网

  以苍南沿浦镇为起点,5公里外的马站镇中魁村,光伏式发电板布满村委会办公楼顶;10公里外的渔寮温德姆酒店屋顶分布式光伏正在谋划;40公里外的温州昌盛电力有限公司楼顶光伏发电投用已4个月,预计每年可为周边企业省去4万元电费……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公布676个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苍南县位列其中,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并网。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触角广布苍南县域,通过“末梢神经”将“小电”聚入国家电网,汇成电力“江河”。

  在苍南南部蜿蜒的群山上,蓝色光伏“矩阵”连绵,山体披上了一层蓝色铠甲。中核苍南藻溪赤溪8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全县首个光伏发电项目。

  不同于分布式“小电”,这些集中式光伏占地1300亩,分布于藻溪镇、赤溪镇、钱库镇。投产后,年发电量约80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化石能源消耗约2.54万吨标煤。

  平均海拔高度140米,群山之上光能资源丰富。项目利用山地高度差,将立体空间应用尽用,减少对原有的油茶、黄栀子等农作物生长的影响。周边农户还多了一份租金收入,每户年增收数千元。

  海上风来

  扩容“千万千瓦”

  晴空之下,在苍南168黄金海岸线长沙村段30公里开外的海面上,风机叶轮与机舱正尝试对接。

  这是全省最大的在建海上风电项目——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今年6月底前可全容量投产发电,预计年发电量12亿度,相当于减少化石能源消费量约34.2吨标准煤。

  伴着海风阵阵,风机叶轮将苍南卷入全省新能源发展的潮流。

  海洋资源禀赋,苍南以“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地”作为全县“十四五”目标定位,实施以“两电一区一带”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县一策”。在奔向共同富裕的浪潮中,推动千亿生态核电、千亿生态风电及关联制造业与地方融合发展。

  苍南县发改局有关工作人员道出了风电产业与当地发展的关系。海上风电项目将深化与央企及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集群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技术运用、科创中心等产业项目和相关配套服务项目,推动风电全产业链落地发展、优化全县产业结构,苍南未来可期。

  苍南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刘教月报出了一串令人振奋的数据:核电720万千瓦、已落地海上风电110万千瓦、光伏30万千瓦、抽水蓄能120万千瓦……苍南“绿电”将如潮水奔涌汇聚而来,我市能源转型逐渐勾勒出电力“千万千瓦”的深厚底色。

  绿色用能

  通向“双碳”共富路

  风、光、水、核……根据最新新能源资源普查数据显示,温州全市可开发(含在建项目)新能源资源容量超2000万千瓦,可开发潜力巨大。

  “我们创新提出建设大规模能源汇集站,探索新能源集约式管理新模式。”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李大任搬出了一幅《温州“千万千瓦”级新型电力系统2025年网架图》,“就是将全市新能源资源握指成拳,‘拳’就是‘千万千瓦’级自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出拳,就是服务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十四五”期间,我市风能、光能与核能布局总量成倍增长。李大任介绍,能源转型体系逐渐完善,还得有“自适应”体系相配合来保证全市用电的动态平衡。这意味着电网消纳、能源汇集、全场景储能、调度运行、市场驱动、数字赋能等要素齐发力,在2025年初步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开放可控、灵活自愈的新型电力系统。

  去年,全亚洲最大滩涂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在温州并入国家电网。当前,除苍南建设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地之外,我市在电力系统创建地域示范中多重布局,瑞安500千伏能源汇集站、文成二源茶光互补发电项目110千伏送出工程、永嘉岩坦风电35千伏送出工程、全省电量实验室、乐清碳信用示范基地、沿海全场景储能示范城市等,一张新型电力系统画卷正徐徐展开。

  “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绿色低碳电能将应用多场景多形态,通过未来乡村、社区、交通等多个场景的零碳建设,体现在能源生产、输送、消费等各环节。

  “绿色用能”的前方是绿色发展的一片蓝海,澎湃的潮涌之下,是温州逐浪绿色经济。因电而兴,沿浦镇村民朱月品的光伏板“蝴蝶效应”已显现,温州将在通向“碳达峰、碳中和”与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伴着“风光”前行。

  专家点评

  万灿 (浙江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副主任,电力能源互联及其智能化研究所副所长):

  在国家提出“双碳”目标的背景下,目前新能源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成为电能增量的主力军,实现从“补充能源”向“主体能源”的转型。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动电网转型,已经成为我国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必经之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分阶段的长期过程,要实现各阶段目标的平稳过渡,最大的不确定性即转型过程中电网所面临的挑战。

  温州“千万千瓦”级自适应新型电力系统是一个很新颖的概念,温州供电公司在国内全方面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形势下,提出“千万千瓦”级自适应新型电力系统这一建设方案,根据温州沿海一带风、光资源丰富,且具有大核电、大风电、大光伏、大电网、大汇集、大储能的六“大”特点,从源、网、荷、储四个方面制定了以“全消纳、自平衡、高能效、数智汇”为特点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目标,很有针对性地解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新能源并网消纳、网架平衡等问题,推动温州电网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实现温州由输入型电网向输出型电网的转型,对浙江乃至全国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有良好示范、创新意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风光”已至,掀起“绿电”新动能

  记者:张琳 通讯员 李闻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