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好评中国”,用时代“潮音”网聚青春正能量

“好评中国”,用时代“潮音”网聚青春正能量

浙江在线 2022-05-13 10:37:09 蓝炜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总有一股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刻骨铭心,总有一些声音激励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日前,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包括文字类、视频类以及漫评类作品,倾听时代“潮音”,网聚青春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互联网空间“潮”音不断,在中国故事、青春故事、身边故事的深度传播中,汇聚起青年一代勇担使命的磅礴力量。

  在“潮音”中找共鸣,让青年影响青年。27岁的李大钊写下《青春》,一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青年;26岁的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高喊“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引发无数青年的共情与共鸣;37岁的路遥写下“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个人的命运”,用最平凡的人,激励着青年拼搏奋斗。让青年影响青年,说理的声音动听且绵长,观察的视角亲切而多元,无论是通过漫画针砭时弊、积极发声的乌合麒麟,还是用浅显的语言、深邃的思想“陪你看世界”的《消化一下》谷智轩,主角都是80后、90后青年,打破说理单向传播的表达方式,实现传播与受众的“主客一体”, 在共同语言中找到情感共鸣,既拉近了距离,也提高了传播效率。

  深奥的道理要浅浅地说,有趣又有料,才能满足人们对内容的极大期待。玩得了抖音、上得了B站,当得了主播、做得了“鬼畜”,青年人有青年人的表达,“好评中国”也要有时代评论的独特魅力,只有融得进去才能聚起人气和人心。他们打破束缚、不拘一格,改变用理论传授理论、用道理讲述道理的传统模式,用视频和动漫短片的方式聚焦青年群体关注的理论、舆论热点问题,用金句不断的语言评述社会焦点,在生动画面中记录正在发生的事情,在小切口中讲身边的小故事,在小故事中透视大政策、大发展,用“潮言潮语”把道理讲透、讲清、讲到青年的心里。

  在温暖的声音、身边的感动中,感受青春的力量。课本中的理论知识、文件中的政策条文是冰冷的,隔着书页的厚度难以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说好“地方话”“普通话”,评述正在发生的中国故事,传递声声不息的青春力量,才能让信仰的力量拥有现代的表达,让青年在国事、家事、天下事中融入时代的洪流。在“好评中国”的时代潮音中,有来自各个领域的青年力量,有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两山”理念等重点工作和群众生活中的关切,有疫情期间闻令而动、闻声而发的前线战“疫”经历,也有暴雨连袭、山洪暴发面前抢险救援的奋不顾身,这些近在眼前的感动,让信仰的力量、理论的表达更鲜活、更生动,也更深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好评中国”的青春“潮音”,不止于青年,还将影响一片、带动一批,要让更多群体参与表达的互动当中,也让评论的声音抵达更远的地方,真正使党的理论和信仰,时代的正能量和好声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