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走进温大美院毕业作品展 这里藏着当代青年的视界与态度

走进温大美院毕业作品展 这里藏着当代青年的视界与态度

温州网 2022-05-14 10:09:38

  温州网讯 “目光所至”艺术展、宋韵瓯风雅集、当瓯剧遇上中国画、传统文化和现代审美沙龙……近日,作为温州市第十届市民文化节活动中全新亮相的文化品牌栏目,2022温州青年艺术周开启了为期一周的一场文化狂欢盛宴。

  “目光所至”艺术展暨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毕业作品展就是200多名温大毕业生,激发出美妙想象,用一支支画笔、一张张设计稿、一件件设计作品、一次次交流,将常规的一次毕业设计作品展,升级为一次生活与艺术的鉴赏交流会。该作品展分别在温州市文化馆、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举办,集中展示了他们四年的学习成果,展示了文化之美、生活之美、时尚之美。

  “目光所至”是展览的主题,既展示学子们当下所能看见的事物和目前的创作成果产物,也展望他们的美好未来。期望借助毕业作品展这个平台,展望未来的无限可能。

  美院各专业毕业生用作品发声:将设计服务于高品质生活

  2022温大美院151名毕业生的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鞋履与饰品设计毕业作品展,在市文化馆开展。

  美术学(师范)专业展出的74件作品中,不少学生选择了运用综合材料绘画与历史对话,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其中,不乏雅致的工笔意蕴,传统与现代的艺术观念碰撞,黑白刀法纵横的版画构成、整合与叠压的综合材料肌理等具有表现性与意象性的语言探索,无不表达着新青年对美的渴望,以及看待世界的态度。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展出的19件作品中,作品“视觉的维度——音乐可视化及其衍生创作” ,就以数字为载体,用水墨山水的绘画语言,将音乐可视化,使其变得可观、可触;“纸见传情——传统文化再设计及衍生品研究”“基于地域文化的设计创新——滑县木版年画”“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设计研究——西卡恩施”等则在传统文化中融入进了现代设计的创新理念,表达出本土地域文化的视觉多样化。

  其中,该专业学生董晗怡以“晴耕雨读”为题的毕业交互设计作品,将雨天的上班路作为设计灵感,创造了共享雨伞的交互空间。人们可以根据对应的主题选取不同的雨伞,在背面写字画画,缓解工作压力。该作品在设计时就受到宁波博洋生活家居有限公司的肯定,提供了技术、材料等方面的帮助。

  环境设计专业展出的48件毕业设计作品中,主要有“立足于乡村振兴背景的环境规划设计”“温州大学附属学校——榕园学校文化设计”“温大校园文创产品设计”“VR虚拟仿真技术在环境设计中的运用”等作品,每件作品既有实际课题规划设计,也有未来环境改造设计的研究。该专业学生王博,在进行毕业设计时,就将焦点放在了生态状况不佳的云南草海,通过借鉴全球经典滨水生态修复项目的经验,结合其现有的地形、水文条件和周边环境状况进行了景观建设规划与设计。很多观者看了之后,均感觉这样的理念很实用,也很有高度,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设计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号召落到了实处。

  鞋履与饰品设计方向展出的毕业作品,从产品的类别和设计风格来说较为丰富,涉及男鞋、女鞋、童鞋,时装、休闲、运动等。从创意角度和产品转化来说有较大的突破:手工皮具、传统工艺、3D打印、虚拟展示都有应用,既有温州传统非遗的颊缬工艺,也有创新的材料融合和面料再造。该专业学生林伟浩的毕业设计作品,在设计与制作方面,就以原创为设计原点,采用3D打印鞋底的方式,实现了做鞋底也可以不用开模具。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65名毕业生:多元的服装扮靓“城市之窗”

  近日,服装设计、服装展示设计毕业作品展则在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开幕。来自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65名毕业生精心创作的服装设计、服装展示设计作品,展示了他们在艺术道路上四年孜孜以求的成果,表达他们对于设计的独特见解和对时尚的热爱。

  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示了新锐设计师对服装艺术的理解和追求,用浪漫而创新的方式塑造服装艺术新形象,拓展了服装文化的内涵。来自服装设计方向的43名年轻设计师以129套精心创设的作品,从色彩、造型、材质到视觉、体感、肤感,每一针都缠绕着当下的时尚,展示了新锐设计师对服装艺术的理解和追求。此次服装设计作品风格各异,囊括希望与拼搏、未来与复古、浪漫与先锋、都市与民俗等各类元素,颠覆了人们对服饰的认知,拓展了服装文化的内涵。

  来自服装展示设计方向的22名同学创作并制作的22件作品,呈现给人们一个个靓丽的“城市之窗”,带来他们的青春和创意。作品表现技术丰富,通过光电技术在橱窗里运用,呈现出一种动态的美感。题材也从虚拟生物、传统元素到自然风光,各种装置艺术的主题精彩纷呈。

  有着“瞬间变装”理念的学生吴卿予,这次带来了毕业作品《无一》,他表示:“人在不同的环境有着不同的面孔与性格。每种不同都各有利弊,我们应该正确利用这些差异来为人所用。变装的理念在于依据人在不同环境需要展示的个性,通过随时可变化的服装来满足着装需求。”

  不少来参展的市民都在积极拍照,在丰富多彩的服饰之间摆出各种造型。一位来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游玩的李女士说:“我是带孩子来山根玩,无意间发现今天这里有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作品展,很惊喜,也可以让孩子从小就多接触一些艺术展览,培养审美。”

  谢子静(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一方面给学生四年学习的成果提供一个综合汇报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是敞开大门面向社会,对学院办学理念、教学成果的全面检验。

  胡文超(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

  艺术不是探囊取物,也不仅仅是一项特殊的技艺,而是要学会创造和思考,挖掘出极高的精神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也可以接地气的,此次展出诸多设计作品就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很多设计方案直接可以设计转化,在实践中间去运用。

  马星星(温大美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

  通过毕业设计,我明白了要想做出好的作品需要的不仅仅是自己不断地去尝试,去突破,更多的是需要自己一直坚持,认真细心地去完成。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之中能像对待毕业设计的这股子劲一直勇往向前。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走进温大美院毕业作品展

  这里藏着当代青年的视界与态度

  记者:潇瑜 戴卓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