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项普通的体检项目,救了他们的命

这项普通的体检项目,救了他们的命

温州网 2022-05-14 10:09:40

  温州网讯 很多人都觉得有一些体检项目不是很有必要,甚至是可有可无的,比如心电图。然而正是这项看似“没有用”的体检项目,却连续救了两个人的命。这是温州市体检中心近期碰到的两起病例。

  71岁的高大爷每年都有退休体检,今年3月份,他跟以往一样来到温州市体检中心体检。心电图医生王荷特在给高大爷检查心电图时,发现危急心电图异常,属于心肌梗塞的典型指标。

  经询问病史,高大爷一直血脂偏高,但没有服药。他两天前就有胸闷、胸痛、大汗淋漓的症状,他以为是东西吃不好了,在家里躺了一个小时也就好了。今天早上来体检途中,也出现过胸痛、全身冷汗的症状,缓了一阵后,他也没有当一回事。

  于是,温州市体检中心立即启动“危急值上报制度”,联系救护车,开通绿色通道,将高大爷转送到温州市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高大爷被诊断为心肌梗塞;医生在他的心脏血管里放了三枚支架后,他终于脱离危险。

  无独有偶,4月中旬,69岁的薛大爷来到温州市体检中心体检,在做心电图检查时,提示他可能有亚急性期心肌梗塞。经了解,高血压病史10余年的薛大爷平时没有任何不适,只是在体检前5天前有轻微胸闷、胸痛的症状。

  于是,通过温州市体检中心的绿色通道,薛大爷被转到该院胸痛中心。温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皓介绍,他们发现薛大爷患有心肌梗塞,且发病时间已有5天,错过了12小时内的急救手术时间窗。“有些心肌梗塞患者表现为不典型症状,往往被发现时已经处于危急状态。”薛大爷就是属于此类,造影检查显示他前降支和回旋支均出现了闭塞,属于超大面积心梗,很容易会引起如室颤、心衰等严重并发症。

  团队在给他做了支架植入手术后,马上将他送入重症监护室。其间,他又出现了4次室颤,心脏停跳。“幸好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陈皓介绍,室颤是一种最危重的心律失常,一旦没有被及时监测到并立即做好急救措施,仅仅延后三四分钟,患者身体各脏器就会出现不可逆损伤,危及生命。

  此后,薛大爷在温州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1个月,出院时恢复较好,几乎无任何并发症。

  “我们的医学干预时间是精确到分钟的。”温州市体检中心主任水旭娟介绍,他们严格参照三甲医院的“危急值上报制度”:当发现异常的检验、检查结果时,提示体检者可能处于有生命危险的边缘状态,例如严重的低钾血症等电解质紊乱、急性心肌梗塞、血糖HIGH(血糖达到33.3mmol/L以上)等。于是,检验、检查科室会立即上报至责任医师、护士;同时开通绿色通道,直接送往温州市人民医院相应专科进行对症治疗。

  来源:看温州APP

  原标题:这项普通的体检项目,救了他们的命

  记者: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