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主播说联播丨核酸采样点设在家门口,不只是便民

主播说联播丨核酸采样点设在家门口,不只是便民

央视网 2022-05-14 10:14:00

  今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这意味着什么?戳视频↓

  今天来说说跟很多人都有关的核酸“采样圈”。可能大家都注意到了,这次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不少地方都提高了核酸检测的频次,核酸检测常态化已经成为战疫的重要手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经明确,要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目前,包括杭州、深圳以及上海等城市正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升级打怪,以快制快。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目的就是要做到疫情早发现、早处置。而要实现这一点,提升检测效率是关键。据介绍,目前我国的总检测能力已经达到单管5700万管/天,检测时间也大幅缩短,应该说效率是大大提高了。

  也有人担心做核酸时可能会导致交叉感染。所以,核酸检测其实也是自我防护的重要防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就提醒,参加核酸检测除了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之外,采样过程中不要触碰采样台及采样台上的任何物品,采样结束后要尽快戴上口罩,迅速离开。也有专家提示,采样时要等医生完成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取下口罩,采样过程中也要屏住呼吸。

  核酸采样多设点,群众检测少跑腿。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就是建立更灵敏的战疫防护圈。大家一起努力配合,早发现早出手,尽快把病毒“圈”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