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鳌江试点“共享社·幸福里”走出共建共治升级版

平阳鳌江试点“共享社·幸福里”走出共建共治升级版

温州网 2022-05-15 09:28:00

  温州网讯 日前,在杭州西湖区工作的林女士,想要返回平阳鳌江铂金湾家园小区的家中。她在浙里办APP搜索“共享社·幸福里”,根据定位找到铂金湾家园,点击“邻里圈”一栏,进行了异地返乡申报。小区党支部的数据支撑组接到信息后,根据当前防疫政策,告知林女士返乡需进行“3天居家健康观察+11天日常健康监测”管理措施。再三考虑后,林女士决定延缓回乡。

  如此便民的线上服务,是平阳县鳌江镇以“党群连心·分组包户”为载体,带动广大党员、群众自主参与基层治理而推出的创新举措。

  作为全市第一批“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试点,铂金湾家园共有住户1064户,常住人口约4000人。小区党支部牵手物业和业委会,成功搭建线上防疫“邻里圈”,让住户足不出户就能知晓小区防疫政策、抗疫动态。除异地返乡申报外,住户还能进行防疫需求申报,以及党支部、志愿者、兴趣小组加入等申请。这意味着,小区既能在线上开展防疫工作,又能针对不同业主需求开展各类社群活动。

  “我们发动小区党员、楼栋长、热心业主等力量,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平时主要抓服务,战疫时重点抓防控。” 鳌江镇铂金湾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董开飞说。

  让董开飞津津乐道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按照“扁平化”管理指挥体系,成立了物资分配组、动员协调组、秩序维护组、重点人群关爱组、共享兴趣组等5个小组,目前共有86人参与——也就是说,小区里约2%的居民都在做志愿者。

  记者看到,在铂金湾家园小区,组员人数最多的共享兴趣组有21人。“我们挖掘了小区里的书法、绘画、写作等文艺能人,以及法律、教育、水电家具维修等专业技能型人才,在平时和战疫期间,这支队伍都能起到增强小区凝聚力的作用。” 该小组负责人柳爱冬说道。

  共建共治共享,让住户从“陌邻”变“睦邻 ”。前文的林女士爱好书法,她在线上防疫“邻里圈”提交申请,当天就加入到共享兴趣组下面的书法兴趣组微信群。群里邻居的作品分享,让身处异乡的林女士,感受到小区浓浓的文艺气息和家的温暖。

  如果小区发生疫情,核酸/抗原筛查、物资团购等如何开展?小区制作类似“疫情播报”的公告,细化动态、数据每天更新,提醒住户做好准备;还制作了疫情防控作战指挥图,将有病例的楼栋标注“星号”,提醒住户绕路走,使小区防疫工作透明化。

  如今,守好小门的防疫“邻里圈”模式,正在鳌江小区内逐渐延伸开来,各个小区也在创新着“自选动作”,比如泰悦府小区,外卖送至小区门口后,将由物业主动承担从小区门口到住户家门的配送服务;21世纪家园小区将原来的百事服务团信息重新整合,组建战疫志愿队伍。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平阳鳌江试点“共享社·幸福里”走出共建共治升级版

  线上“邻里圈”,既管防疫又是社群

  平阳融媒记者 王敏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