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城市文明加码 温州各地大力推进小区环境大整治

为城市文明加码 温州各地大力推进小区环境大整治

温州网 2022-05-16 07:51:00
下沉社区和无物业小区,用自己的行动,扮靓我们的城市,为温州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瓯江口志愿者参与小区环境大整治行动。 瓯江口组宣供图

  鹿城机关干部在矮凳桥社区无物业小区清理小广告。 黄宇慧 摄

  龙湾区志愿者参与小区环境大整治行动。龙湾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瓯海区新桥街道新桥社区,社区儿童议事团成员及家长参与环境大整治。 朱海妹 摄

  温州网讯 清理绿化带垃圾、清除楼道堆积杂物、清理小广告、清洗路面……为深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进一步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推进小区环境面貌整治,全面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发动党员、机关干部、社区志愿者等,下沉社区和无物业小区,用自己的行动,扮靓我们的城市,为温州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鹿城: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昨天,鹿城区发动万余名党员、机关干部下沉全区35个社区和73个无物业小区,联合社区党员志愿者穿上红马甲,解决垃圾堆放、占用楼道、卫生死角、乱停乱放、乱占绿地、乱贴乱画等问题,检查消防设施、健身设施等情况,沟通解决商铺占道经营问题,并做好《社区公约》、公益广告等上墙工作。此外,在各社区(小区)党员志愿者们还充分利用小广告线索小程序,向居民收集10个-20个问题突出的小广告线索,并交由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进行打击处置,防止小广告问题反弹。

  据统计,当天共清理垃圾2755.3立方米、小广告1753平方米,回绿种植89处,解决占道经营511处;线缆整规2.8万米、废线清除1.7万米、飞线清理2.4万米。

  龙湾:“智管智治”紧盯城市乱象

  龙湾区以“数字化”为引领,推动城市精细管理。创新开发“智管智治”综合执法预警系统,利用高位鹰眼,捕捉违停、出摊经营、小广告、渣土车、流动摊贩、违章建筑等多个预警场景,经统一人工识别后发送预警信息,并生成数字整改文书,当事人整改完成后,通过“浙里办”里的“城市合伙人”将整改照片反馈回系统,未完成整改的将推送给辖区执法队员,进入下一步执法环节,实现预警执法全流程闭环处置模式,目前全区共9940处监控,每处监控等于24小时定点管理的执法队员。

  以“促良习”为导向,营造全民攻坚氛围。该区还出动了27支志愿服务队,5061人次志愿者参与活动819次;街道、社区建起79个志愿微信群,发动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瓯海:让孩子把文明带到家庭

  昨天,瓯海区发动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共建共享文明美好家园。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持清洁工具,穿梭在瓯海的大街小巷。哪里环境脏乱,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在新桥街道新桥社区,社区儿童议事团成员及家长也参与其中,通过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把文明带到家庭。从4月底开始,该区各地纷纷组织红色巡查队开展全覆盖文明巡查,南白象街道人大代表巡查组、村社老干部巡查组等6支“红色巡查队”,60余名“巡查员”走进背街小巷,深入商场小区,为文明创建“挑刺找茬”,并通过清理小广告、劝导不文明现象等实际行动,进一步动员市民发扬“主人翁”精神,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洞头:快递外卖骑手配送文明“包裹”

  “快件堆放在小区门口临时存放点,我们会尽量放置整洁有序,遇到老人小孩领取大件包裹,就搭把手送上楼,看到小区里的电瓶车倒了就扶扶好,路上有垃圾也会顺手拾起带走。”顺衡速运有限公司洞头分公司主管胡德成告诉记者,这些文明瞬间已经成为他们工作中的常态,“越来越多的快递小哥通过力所能及的小事,为我们的城市文明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洞头区号召辖区内广大外卖、快递从业人员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组织成立了洞头“青蜂”志愿服务队,动员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在配送外卖和快递的同时,传递文明“包裹”,让文明之光在大街小巷中绽放异彩。

  平阳:“城警联动”齐发力 整治违停

  针对环境集中大整治中非机动车与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平阳以“城警联动”齐发力的形式,采用现场严管、宣传教育、拖移、行政处罚等多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对违停“零容忍”,实施十必拖措施,以解决车辆占压人行道、绿地、不按规定停放等突出问题。

  从“上面归你管,下面归我管”到“发现问题互相告知相互管”,该县通过“城警联动”执法,针对乱点统一进行整治,大兵团作战,对人行道上车行道上违法一网打尽,将城管与交警的优势互补,释放出“1+1>2”的叠加效应,以地毯式的整治,对违规停车行为产生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瓯江口:立案处罚打击工地扬尘污染

  瓯江口以“治乱”“治本”为切入点,迅速推进存量垃圾清除、祛疤栽花、治乱联合执法、大保洁进小区四项行动。重点围绕门前三包、小广告以及背街小巷、生活小区车辆乱停放、房前屋后乱堆放等问题开展集中执法行动。

  同时,聚焦建筑工地乱象,采取检查人员驻场督导和视频监控线上巡查以及扬尘监控设备线上报警等手段,问题即办,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围挡升级1.3多万平方米,小广告铲除大清洗3轮,硬化场地约5000平方米,裸土覆盖和绿化面积约1.4万平方米,新增喷淋系统11套,64个项目安装扬尘监控设备实现平台实时监控工地PM2.5和PM10的数据,项目安装率达到100%。对于扬尘控制不到位的5个项目进行立案处罚,有效打击工地扬尘污染违规行为。

  经开区:党员扫千巷 文明我带头

  从前天开始,经开区在村社、小区环境集中大整治,对照文明测评标准,计划开展为期1个多月的专项整治,其中“千名党员扫千巷,文明建设我带头”活动,正掀起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的热潮。

  一早,记者在海城街道锦瑞街上看到,工作人员已在路面划标识线和非机动车停车位,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手持小铲刀和刷子在清除小广告。在沙城街道庄桥村中心地带,这里生产作坊和居住区混集,车辆停放杂乱无序、晾晒工具随意摆放等现象十分严重,志愿者队伍随即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劝导和清理。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兵分多路,重点解决垃圾堆放、占用楼道、卫生死角、乱停乱放、乱占绿地、乱贴乱画等问题,已完成小广告清理13465处,整治乱拉电线点位89个,共建清理线路18.05千米,完成29个小区乱占绿地、乱涂乱画等49个重难点问题的整治,开展重点部位乱点、小摊小贩等等整治1000余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各地大力推进小区环境大整治

  以我行动,为城市文明加码

  记者 徐龙飞 伍秀蓉 黄剑 通讯员 张子雨 郑懿 庄苗苗 王艺 金珍杰 夏凯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