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吹响文明集结号 主攻“十乱”倡文明

温州吹响文明集结号 主攻“十乱”倡文明

温州网 2022-05-16 07:51:39

  温州网讯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础、党建引领的阵地、市民生活的家园……作为城市“细胞”,社区美则城市美;社区文明则城市文明。

  近日,我市加快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步伐,以“文明”之号集结,各方力量纷纷加入,掀起住宅小区环境整治热潮。

  一盘棋布局 主攻“十乱”倡文明

  人民城市人民建。我市围绕文明城市建设决策部署,以市区为基本范围,以无物业小区为重点,以整治“十乱”为主攻方向,推动各方力量参与到小区环境整治行动中。

  人民城市为人民。小区环境整治对照文明标准,从公告宣传、垃圾分类、楼门楼道、秩序管理等四个方面展开,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从5月15日起,我市将集中一周时间开展小区环境大整治,重点解决垃圾堆放、占用楼道、卫生死角、乱停乱放、乱占绿地、乱贴乱画等问题,同时,检查消防、健身设施情况,并做好《社区公约》和公益广告等规范上墙工作。到6月底前,坚持每周开展活动,持续打造美好家园。

  在活动开展的同时,广大党员将带头倡导文明风尚,以先行示范带动影响身边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社区党组织将建立党员先锋岗、划分责任区,认领一条楼道、一条小路、一片绿地、一处公共设施等;社区将组织党员、热心居民、志愿者轮值,维护小区秩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监督。

  一张网推进 聚焦发现新问题

  “社会各方以不同角度聚焦小区环境问题,帮助解决问题,真挺好!”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党委书记梅芳芳道出了昨天最深切的感受。

  得知全市将进行小区环境整治行动,梅芳芳和同事思考后,决定将条件基础相对薄弱的上陡门11组团作为绿园社区迎接各方力量助力的第一站。

  当天上午8时许,上陡门11组团迎来有关领导、街道和社区党员、市区下沉包联干部、志愿者等热心加入。近百人迅速集结,他们戴着口罩、穿起红马甲、戴上手套,纷纷拿起扫帚、簸箕、小铲子、毛刷、垃圾袋等工具,兵分多路投入到这一场“大扫除”战斗中。

  大家穿梭在小区18幢住宅楼中,卫生死角、绿化带垃圾被收拾干净,电瓶车、共享单车被摆放规整,楼道小广告、堆放杂物被清理运走暂存,《社区公约》和公益广告被“整齐划一”张贴……短短一个上午,文明之风拂遍社区,往来行人和住户都将这一道风景看在眼里。

  一抹红助力 党员带头冲在前

  集结号吹响,温州建设集团的党员们立即响应,他们组织56人分组下沉至鹿城区丰门街道鞋都社区配合开展环境整治行动。

  昨天上午,蒙蒙细雨中,第一批8人行动小队按时到达。他们听从社区分配,领到了铲除楼道小广告和走访附近商家签订《三包责任书》的任务。

  组长金海说:“上一次下沉,是疫情期间我们对社区的支援。这次和‘老朋友’再见面,大家都很熟悉了,任务交接很顺畅。”

  在活动过程中,组员采取“集中整治+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劝导违反市容秩序的不文明行为。他们挨家挨户对沿街店面进行“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近50份。金海说:“商户都很配合,整治氛围也好,希望这氛围和成效能长久保持下去。”

  温州建设集团党员下沉是全市推动文明城市建设走进小区的一道缩影。

  同一时间,鹿城、龙湾、瓯海、洞头、海经区、经开区……一抹抹亮眼的党员红穿梭小区楼幢之间,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住户形成合力。接下来,社会各界力量将继续汇集、冲锋,持续巩固整治成果,为城市文明再添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吹响文明集结号 扮靓城市高颜值

  记者 张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