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居民楼如“盘丝洞” 乱象如何破解?

居民楼如“盘丝洞” 乱象如何破解?

温州网 2022-05-16 07:47:03

金瓯小区的各种管线如同蛛网密布。 庄越 摄

  温州网讯 电线、网线、电话线……扭成一团挂在空中、附着墙壁,密密麻麻、纵横交错,如同一张张“蜘蛛网”,将居民楼缠成盘丝洞。

  近日,市民在“温州网络问政”平台投诉称,市区站前东小区金瓯大楼4幢3单元楼梯口,电线和各种网线纵横交错,不仅影响市容,也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给予整改,集中解决管线野蛮搭建问题。

  5月14日,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一起前往查看。

  现场走访>>> 私拉电线乱如蛛网,居民亟盼整改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金瓯大楼4幢,每栋居民楼的墙面、空中都横七竖八地悬挂着很多电缆,有粗有细,纵横交错,有的被扎成一堆,有的被绕成一圈固定在墙上,还有的垂在半空。

  而这种情况在3单元最为严重,各种飞线缠绕、交织在一起,从下往上看去,如同一张张蜘蛛网“包裹”着居民楼。由于接了太多的通讯线,二楼的信号箱的门敞开着,里面的通讯设备也直接裸露在外。

  除了4幢,该小区2幢、3幢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垂下的电线,交织混在一起,很多垂到一楼住户的防盗窗上。此外,该小区一楼大部分为餐饮店铺,许多电线已经老化,被油烟熏得黑黄,还挂满了油渍,上面还有粘着许多灰尘,看来起来不仅影响小区环境,更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走访中,许多居民也对此乱象表示担忧,他们纷纷提出期盼,希望小区的飞线乱象能尽快整治,让他们住得安心。

  市民监督团有话说>>> 多措并举综合施治,还民整洁安全

  市民监督团成员 叶子

  现如今,电线网线是我们家家户户必用的设备,生活中离不开它们,但怎么样才能让居民用得放心,用得安全,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很多管线已经老化、废弃,但相关部门没有及时整理,只是选择“新建”而没有“去旧”,这让小区看起来就如盘丝洞般,极其影响美观,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起来,把小区的“蜘蛛网”梳理整齐。

  另外,在老旧小区乱拉飞线充电的现象也普遍存在。有关部门不能止于“改正”和“罚款”,而应做到“综合施治”。如加大普法教育宣传,多向居民普及消防法律知识,让居民知晓“飞线充电”是一种违法行为,从而学会遵规守法,远离违法行为;也可设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广大居民对“飞线充电”行为进行积极大胆的检举揭发,让“飞线充电”行为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从而有效遏制“飞线充电”行为,消除火灾隐患,让居民真正住得安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电线、网线、电话线纵横交错

  居民楼如“盘丝洞”,乱象如何破?

  记者: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