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守“沪”日记:每天与病毒的较量都是决赛,只有赢也只能赢

守“沪”日记:每天与病毒的较量都是决赛,只有赢也只能赢

温州网 2022-05-16 08:21:19

  守“沪”日记

  来之前,我听说上海人很难“搞定”,再加上一个多月的封控,一些人的情绪早已变得焦虑、暴躁,心中隐隐有些担忧。

  接到院领导组建支援上海核酸突击队的通知,是在4月22日早上。前一晚刚从金华核酸采样回来,来不及休整,迅速赶到附二医龙湾院区紧急集结。许是因为参加过苍南、鹿城、宁波、金华等地的核酸采样支援工作,我被任命为由不同科室同事组成的综合队中队长。

  当天中午,随大部队奔赴上海。我们首先立下一个规矩:每次采核酸都要“谨小慎微”:站立采样(平等)、始终微笑(友善)、洗手到位15秒(规范)、采样动作轻柔舒缓(接受)。对于坐轮椅等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上前蹲位采样,对于不配合的小孩保持耐心。为了缓解紧张压抑气氛,我常在防护服上画上有趣的卡通画和写上鼓励的标语,同时在采样过程中也时不时夸夸市民们的各种配合情况,引来不少市民拍照点赞。“专业”“规范”“谢谢侬、辛苦了”的赞扬声不绝于耳。十几天采样,足迹遍布徐汇、闵行、嘉定、杨浦、浦东、普陀等区,发现上海市民挺友善、蛮配合,不像传说中的那么难“搞定”。只要我们操作规范到位,给予足够的尊重和理解,他们自然也感受到我们医护人员的不易。

  上海抗疫不亚于一场“战争”,每天都严阵以待,必须保证不被传染。作为中队长,每天出发前都会对队员再三强调:自我防控保护意识提高再提高,防控措施落实再落实。我告诉队员:“凡是碰到上海人都当接触到阳性病例,凡是到达上海地界就当进入隔离病房。每天与病毒的较量都是决赛,没有预赛,只有赢也只能赢。”

  我们住在嘉兴,每天到达上海下车前,都要给队员检查把关:口罩的密封性,防护服有无破损等等,生怕疏忽某个环节造成感染。由于在外采样十几小时不准吃喝(在上海地界禁止拿掉口罩超过1秒钟),加上穿着防护服高温作业,每天回到住处,队员们早已精疲力竭。他们忍受着被感染的精神压力和长时间体能消耗的生理压力,难免会出现情绪紧张、低落、烦躁等情况。作为中队长每天要及时关心队员,给予鼓励、开导、安慰。每天晚上还要参加中队长复盘会议,上报中队白天遇到的情况、存在的问题、需要改进落实的地方等,经常讨论到次日凌晨。

  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上海这几天新增阳性病例迅速下降。参加上海抗疫虽然辛苦,但确实是难忘的经历。“信有春风通国祚,愿从滴水济时艰。”披上白衣,我们就是战士!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守“沪”日记:每天与病毒的较量都是决赛,只有赢也只能赢

  作者:温医大附二院援沪医疗队综合队中队长 章智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