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学习借鉴“山根”经验 做深做实“渔港”文章

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学习借鉴“山根”经验 做深做实“渔港”文章

温州网 2022-05-16 09:44:00
5月13日,市委书记何宗静率队赴瓯海茶山街道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考察,并就舥艚渔港民俗文化广场设计方案召开座谈会

温州网龙港支站讯  5月13日,市委书记何宗静率队赴瓯海茶山街道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考察,并就舥艚渔港民俗文化广场设计方案召开座谈会,副市长黄振国一同考察。

在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考察团一行边走、边看、边问,一路参观民宿、特色店铺、红色驿站等,详细了解山根小村的规划布局、业态特色、运营方式和“微改造、精提升”等情况。小村的优美环境、艺术气息以及诗一般的生活场景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悉,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创新“国企+民企+村民”共建共享模式,在“微改造、精提升”中植入文旅融合业态,精准引育110多家特色商户,呈现了原乡人融合发展、新乡人创新创业、归乡人寄托乡情、游乡人体验生活的场景。自2020年10月对外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成为温州最为火爆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何宗静对山根小村充分利用和改造资源景观、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深度融合自然和时尚元素等提升工作给予赞赏。她希望,通过这次考察学习,采他山之石、琢本土之玉,为龙港历史文化街区开发保护、新农村建设等植入更多地方文化和现代设计元素,持续深入探索龙港共同富裕新路径。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设计师分享了“舥艚渔港渔区民俗文化广场工程”设计理念——以舥艚千年渔文化为设计主线,分为渔港印记、渔人码头、民俗长廊等七个部分,描绘了千帆出海、百舸争流的壮丽场景,展现了渔民的凝聚力和团结力,表达了渔区人民对收获归港的美好愿景。

何宗静指出,渔港民俗文化作为舥艚地方民俗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生动诠释了一个地方的时代文明。如今,舥艚渔港不仅是龙港市主要的物资运转集散地,还是外海内河运输的中心枢纽,已成为浙江主要渔港之一。她希望,舥艚渔港渔区文化广场设计方案能多保留一些地方历史和文化元素,新旧融合,将渔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注入到设计细节中,进一步改善龙港渔港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龙港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林传帅 摄影/林传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