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琼”尽全力、坚守“疫”线――海南援沪医疗队的一份特殊情缘

“琼”尽全力、坚守“疫”线――海南援沪医疗队的一份特殊情缘

新华社 2022-05-16 10:03:00

  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记者龚雯、潘旭、陈杰)14日下午,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华博路的华亭方舱医院休舱,至此,上海本轮疫情中,海南省医疗队接管的3所方舱医院全部休舱。这支千里迢迢赶来上海的医疗队,离开方舱,即将转战定点医院。

  海南援沪医疗队中有一群特殊的白衣战士,他们曾经在上海的医疗机构规培进修,把上海视为“第二故乡”,此次援沪抗疫,他们第一时间报名,“琼”尽全力、坚守“疫”线,用实际行动陪伴上海度过最艰难的阶段。

  我不害怕,因为有你们在

  华亭方舱医院是海南省医疗队抵沪后接管的第一家方舱医院,该方舱医院于4月6日晚23时启用。截至5月14日,该方舱医院累计收治病人2844人,出院2608人,转院236人,其中年龄最小的患者仅10个月,年龄最大的患者97岁,病人主要集中在40岁至60岁。

  此前,海南省医疗队接管的安亭飞众方舱医院5月4日关舱,南翔方舱医院5月13日关舱。3所方舱医院开放床位数占到上海市嘉定区所有方舱医院的55%,历经39个昼夜的高效运行,累计收治患者9126人,出院8754人,转院372人。

  三亚市妇幼保健院ICU护士朱海波说,从看到第一批患者进舱到送走最后一批患者关舱,在这里有收获、有紧张,但更多的还有感动和温暖。

  让朱海波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回她看到一名4岁的孩子独自坐在床上玩,她上前问孩子家人在哪里,孩子说姥姥打水去了。当她再问孩子一个人会不会害怕时,孩子脱口而出一句“不害怕呀,因为有你们在”,让她忍不住湿了眼眶。

  朱海波对上海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2018年7月,她曾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修,第一次接触到了儿童重症监护,在多位老师的指导下,掌握了许多项专科护理技术,带回了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如今,这所医院已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全面托管,双城之间的医学交流更为密切。

  “我现在所掌握的技能,是上海和海南共同培养的。”朱海波说,看到上海有难,没有不来的理由。

  5月12日,在上海市嘉定区南翔方舱医院,朱海波在照顾患者。(受访者供图)

  侬好、再会,我在方舱学会了上海话

  4月初,海南省从数万名医护人员中抽调了900多人组成援沪医疗队,他们来自11个市县、38家单位。一个多月来,这些医护人员接管了3个方舱医院救治患者,还完成了核酸采样近130万人次。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骨科住院医师谢伟来沪后主要工作地就是华亭方舱医院。华亭方舱医院休舱后,阶段性的任务告一段落。抓紧休息、调整状态,等待一声令下,谢伟将转战定点医院展开新一轮的支援救治。

  谢伟说,2018年至2021年他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参加规培,亲历了这座城市自2020年以来与新冠病毒的多次战斗。只是没想到奥密克戎比之前的新冠毒株都狡猾,一下子造成这么广泛的传播,而自己会以援沪医疗队的形式,参与这场“大上海保卫战”。

  谢伟告诉记者,这次在方舱,有较多上海人,其中年纪大一些的更是习惯用沪语交流。

  “最初我听不懂上海话,有时怕万一耽搁了患者的病情或生活需求,总得麻烦人家帮忙翻译,但相处久了,我居然也能听懂一点,甚至还会来两句。”谢伟腼腆地笑着说,侬好、再会,“你看我说得可还行?”

  在方舱工作的这段时间,让谢伟最为动容的是人们在这里的状态。“居民们总体很乐观,积极配合治疗。空余时间,有的孩子安安静静地看书学习,有的老人按照日常习惯打太极拳,这些给我们提振了抗疫信心。”谢伟说,后续去定点医院也是一场硬仗,希望能继续为上海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带着深厚的感情来,全力守护每一个生命

  李文秀在上海工作多年,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调入海南,如今是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也是这次海南省援沪医疗队的队长。

  他告诉记者,为助力海南实现“患者大病不出岛”,2012年迄今,11家上海大型医院、1家上海医学院校持续对口帮扶海南医疗卫生机构,10年间,数百位上海医疗专家帮助海南培训医疗卫生人才。这次海南援沪医疗队中,有176名队员曾在上海规培、进修或来自上海帮扶的海南医疗机构。

  “大家是带着对上海的深厚感情前来支援。”李文秀说,医护人员在39天里的每一天都必须全力以赴,不能有丝毫松懈。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医师朱乃云告诉记者,方舱很大,医护人员根据不同组队负责不同区域。有一天,他突然听到另一个病区的“呼叫”,一名儿童出现发热性惊厥,他第一时间赶过去帮忙紧急处理,十分幸运的是,这名儿童5分钟内缓解了症状,后来转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退烧后逐步恢复健康。

  “与成人不同,儿童很难准确表达相关症状,加上临床上儿科医生本就短缺,这成为我当初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朱乃云说,很感谢2014年至2017年在上海规培期间的学习经历,不仅有专业技术,更有医者仁心。

  朱乃云告诉记者,他离开上海的5年间,多次想回来看看老师、朋友,总抽不开身。这次看到灯虽亮着却空荡荡的城市,他偷偷抹了抹泪,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守护好每一个生命。

  根据工作安排,朱乃云已经从方舱医院转战到定点医院。“定点医院的患者疾病更复杂,工作需要更细致,比如时常观察病人有无病情变化,及时判断需要如何进一步治疗等。”

  “再苦再累都不怕。等这场仗打完,想回家告诉一双儿女,他们让我出门好好打病毒的任务,我有认真完成。”朱乃云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靖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