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全民健身向更高水平迈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全民健身向更高水平迈进

2022-05-16 14:21:46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明显改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繁荣发展,全民健身参与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方式更加文明健康。

  “健身去哪儿”正在破题

  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步道、器械活动区……北京朝阳公园内的运动场地和健身器械可满足不同人群的喜好。家住附近的市民张庆国是位乒乓球爱好者,每天早上公园一开门,他就和球友们赶紧去打球。“退休后最重要的就是把身体锻炼好。朝阳公园里有这么多乒乓球案子可以免费使用,很方便。”张庆国说。

  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健身场所不断涌现,从体育馆到健身房、从学校操场到社区公园,随处可见人们挥洒汗水、享受运动的身影。统计显示,到2021年底,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2%。

  群众“健身去哪儿”是全民健身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对此,国务院出台了全民健身计划,国办相继出台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指导推动健身设施建设。目前,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场地面积达34.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分别比2013年增长了134.3%、71.2%和65.1%。

  同时,我国加大公共体育设施的开放力度。北京冬奥会结束后,一批奥运场馆向公众开放,持续服务全民健身。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介绍,每年中央财政都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今年从原来补助大型公共体育场馆扩展到中小型体育场馆等更多的公共体育设施,造福大众。

  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指出,要构建统筹城乡、公平可及、服务便利、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推动建设2000个体育公园等健身设施,完成5000个乡镇街道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项目。到2025年,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

  届时,全民健身将更加快捷方便,举步可及,我国建设体育强国的根基将更扎实。

  强化体育产业创新驱动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全国知名的跑步打卡地,每逢节假日前来健身的人络绎不绝。北京冬奥会结束后,奥森园区联手运动健身平台Keep,将线上服务与奥森线下场景相结合,为跑友们提供智能化、沉浸式运动体验。体育产业新业态的迅速发展,为全民健身质量提升提供了更丰富的可能。

  全民健身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体育产业的强力支撑,同时,也能为体育产业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

  可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民健身热情持续高涨,体育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

  政策持续发力,推动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印发,对体育产业中长期发展作出顶层设计;2016年和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加快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为27372亿元。根据《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规模到2025年将达到5万亿元,体育产业正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市场主体充满活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安踏、匹克、泰山体育等一批中国体育品牌亮相世界舞台,以出色的设计和性能圈粉无数。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799.8万家体育相关企业。2017年至2021年,年度注册平均增速为41.6%。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我国体育产业政策体系持续完善,体育服务业占比逐渐提升。其中竞赛表演活动、健身休闲活动、体育教育培训等和群众参与健身锻炼密切相关的重点细分业态均呈现向好发展态势。

  站上新起点,迎来新机遇。“十四五”时期是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关键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强化体育产业要素创新驱动,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热情,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持续优化布局发展环境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全民健身也掀开新篇章。《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指出,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促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提出,我国区域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由此带动体育资源和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整合,全民健身的覆盖面更广、基础更牢。《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规划》《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体育产业协作协议》等政策出台,凸显了资源共享、产业联动的重要意义。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带动了冰雪运动热潮,同时也推动京张两地体育融合发展迈向深层次。2025年第十五届全运会将在广东、香港和澳门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首次作为一个整体承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也将带动大湾区全民健身区域化协同发展。

  “要挖掘不同地区资源禀赋优势,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体育资源、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合理引导体育产业布局。”中国体育产业协会副会长郑志强认为。

  一方面,应促进各类体育要素跨区域流动,推动区域内特别是区域间的有序流动,如东部沿海地区体育行业由于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而向中西部的转移;冰雪项目突破传统“北冰”地域界限,积极通过“南展西扩东进”,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功举措等。另一方面,应更大程度地打破体育领域的区域封锁和市场分割,实现城乡、地区、行业间体育生产要素的高效配置,重点包括推动体教融合、体卫融合和体旅融合,并促进体育与文化、健康、科技、养老、会展等行业的复合经营。(本报记者 常 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