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近镜头 | “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近镜头 | “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新华社 2022-05-16 17:29:00

  国产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人的中国梦。这一刻,梦想迎来新时代的回响。

  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专程来到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登上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坐在驾驶舱主驾驶的座位上,了解速度表、高度表、航迹图等有关仪器仪表情况。

  “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坚定有力。

  大厅里,人们闻讯赶来。

  时任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的胡双钱,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总书记和我们前排的设计师、工人、试飞员等一一握手,虽然时间短暂,但我终生难忘。”

  让胡双钱和同事们深受触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现场看得细,问得也细。在驾驶舱,他详细了解有关设计情况。穿过飞机客舱时,他两次在座位上坐下来感受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大家说,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

  “我深切地体会到,国家是多么重视大飞机项目。”胡双钱深感振奋,“我们要力争早日让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在蓝天上自由翱翔。”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可搭乘超过150名乘客,航程可达5500公里。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研制。

  这架飞机上凝聚的,不仅有突破创新的中国智慧,更有坚持梦想的国家意志。

  在多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他反复指出,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

  从“天问一号”探访火星,到“奋斗者”号深潜马里亚纳海沟;从“北斗”组网、“复兴号”飞驰,到快速研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和高水平疫苗……一个个“中国印记”铭刻在攀登科技高峰的征途上,没有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

  “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

  “中国飞机制造业走过了一段艰难、坎坷、曲折的历程,现在是而今迈步从头越,势头很好,开局很好……”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产大飞机的寄望之高、关切之深,让在场工作人员既惊喜兴奋,也深感重任在肩。

  时任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的李东升回忆:“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在我们心中引起了极大的共鸣,大家报以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当总书记步出综合试验大厅时,许多年轻人自发跟随着,不舍得离开。

  “我寄厚望于你们。中国大飞机事业万里长征走了又一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不少上了年纪的科研人员热泪盈眶。

  这次考察后第3年,2017年5月5日,C919翱翔蓝天,成功首飞。中国大飞机之路,行稳致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