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汇聚青春合力 S1线乘务团队炼就火热“青年文明号”

汇聚青春合力 S1线乘务团队炼就火热“青年文明号”

温州网 2022-05-17 08:14:58

“小叶榕”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温州网讯 S1线安全运行的背后有一群人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坚守岗位。浙江交通集团轨道运营集团幸福轨道公司乘务中心工作人员就是典型代表。

  短短三年的时间,从成功创建“温州市青年文明号”,到刚刚获得“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这群平均年龄仅25岁的青年是如何做到的?近日,记者来到该公司乘务中心,看看这列火热的“青年文明号”是如何炼就的。 

  坚持“比武” 培育出一批业务骨干

  对于列车的安全运行来说,司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浙江幸福轨道公司乘务中心有一群业务技术精湛的司乘人员。其中,“浙江省青年文明号”号长、乘务中心司机长干嘉健就是其中之一。

  在担任司机期间,干嘉健稳坐温州S1线安全驾驶“公里王”的位置。成为指导司机后,他所在的班组在每月铁军班组评比中屡获第一,更是在省级赛事中斩获5项大奖。从业4年多,他先后荣获个人及集体奖项30余个,累计安全行车7.8万公里。2022年,干嘉健成了S1线上最年轻的司机长。大到班组建设,小到组员生活,他都需要事无巨细一一参与。

  从手握手柄的司机,到帮助管理司机的“班长”,干嘉健始终奔跑在岗位的第一线,带领团队一同前行。乘务中心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仅25岁,在这个年纪能够练就过硬的技术,与他们始终坚持技能比武有关。“让我印象深刻的是,2021年7月份参加省里的比赛,我们通过没日没夜练习、拼命追赶,在‘第十三届全国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职工组)职业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和‘2021年浙江省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两次省级赛事中,获得7个奖项。”干嘉健说。

  “每天结束工作后,我们常常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手动驾驶比武,通过分阶段、分批次,实现了从‘双司机’到‘单司机’驾驶能力的有效提升,全面拉高司机业务‘实战’水平,大幅度降低了S1线晚点、延误、司机误操作等事件的发生概率。”干嘉健表示,背后无数次的技能比武培育出了一批省级及市级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金蓝领”、浙江交通技术能手。

  “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斤。”这是干嘉健奉为准则的一句话,也是浙江幸福轨道公司乘务中心的使命担当。

  聚力红色 构筑起青年人精神支柱

  5月12日上午,浙江幸福轨道公司举行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微型党课大赛。该公司乘务中心不少工作人员参加了比赛。记者了解到,乘务中心先后挖掘和培育了6名有激情、有想法、有内涵、想表达的青年宣讲员,其中1名成员更是加入“红动浙南”温州青年讲师团,1人获培训杂志主办的金牌内训师称号。

  以“五四”“七一”等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系列学习活动;组织开展温州道德馆参观学习、退役军人心得分享、红色主题观影等特色教育活动……干嘉健说,近年来,他们聚力红色资源举办活动为全面提升青年群体思想学习活力创造条件,为他们构筑起红色精神支柱。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上率下带动创青号坚持作风建设从严从实、常态长效,开展青年主题绘团扇、清廉轨道青年说等活动,增强青年爱国意识和作风建设。”该公司乘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提升服务 争创国家级青年文明号

  “您好,有什么能够帮您的?”“我们来帮你提行李。”“请大家有序排队,佩戴好口罩。”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一支年轻的红色志愿者队伍出现在S1线各个站点。他们是“小叶榕”青年志愿服务队。

  从2019年开始,浙江幸福轨道限公司乘务中心秉承“一道通达美好”的服务理念,建立“小叶榕”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发挥党团员模范带头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青年职工的行动力和创造力。干嘉健介绍说,他们的服务队结合自身服务优势,建立对口联系、定向帮扶机制,在每个节假日组织青春志愿红活动,为有需要的乘客提拿行李、维持站场秩序、指引乘客购票,提供引导等便民服务,保障节假日出行顺利。

  每年“六一”儿童节,“小叶榕”青年志愿服务队都会走进温州市社会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一对一结对的方式,志愿者和小朋友共同制作手工图,表达对童年快乐生活的热爱、对祖国大好江山的赞美。

  平日里,“小叶榕”青年志愿服务队还会向老党员、老同志分享温州党史文化及红色革命精神,讲解购票乘车流程、票务优惠政策、便民服务设施。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以来,这支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

  当下,浙江幸福轨道公司乘务中心正结合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让更多青年成长成才,努力展示青年担当和风采,开启争创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的新征程。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汇聚青春合力

  S1线乘务团队炼就火热“青年文明号”

  记者: 潘涌燚 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