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首批乡村博物馆认定名单揭晓温州上榜数量居省内第二

浙江首批乡村博物馆认定名单揭晓温州上榜数量居省内第二

温州网 2022-05-18 07:39:00
认为具有温州特色的乡村博物馆建设之路对全省乃至全国乡村博物馆建设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

  苍南县金乡博物馆

  温州网讯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温州乡村博物馆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浙江省文物局公布省首批乡村博物馆认定名单,其中苍南县金乡博物馆等8家乡村博物馆上榜,数量列全省第二。省文物局验收组充分肯定了温州深挖乡土文化特色、展现产业创新优势的做法,认为具有温州特色的乡村博物馆建设之路对全省乃至全国乡村博物馆建设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

  展现乡土文化,创新文旅业态

  近日,位于瓯海区泽雅镇纸源村的传统生态造纸专题展示馆吸引了众多家长学生参观研学。该馆通过视频、声音、图片等多种形式,展示泽雅造纸历史、文化、工艺流程,还结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连碓造纸作坊,供游客体验千年的造纸工艺,传递古老的纸山文化,极大丰富了游客的文旅体验。截至目前,该馆已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成为泽雅景区的网红打卡文博场馆。

  2014年改建而成的苍南县金乡博物馆主要展现金乡历史及各个时期的重要文物,突出明代抗倭文化、民国革命文化以及改革开放“温州模式”发源地文化,既是苍南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金乡人民接受本地历史文化教育和休闲的重要场所。

  走进瓯窑小镇的永嘉县瓯忆文化博物馆,瓯窑独特的文化扑面而来。该馆是一座以瓯窑文化为研究展示传播核心的民间博物馆,以展示瓯窑传统青瓷、研究创新瓯窑制作技艺为展览主题,并开展非遗体验等特色社会教育活动。位于龙湾区瑶溪钟秀园公园的郑家园妈妈酒文化博物馆,是一幢五开间二层楼的传统建筑,设有月子习俗等陈列,尤其是“浙江省老字号”、省级非遗产品“麦麦酒”,品尝一口,味道醇厚,口鼻生香。

  如今,在温州类似泽雅纸源村传统生态造纸专题展示馆、永嘉县瓯忆文化博物馆的乡村博物馆正在蓬勃发展,展现乡土文化特色,创新文旅产业业态。

  抓好项目推进,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省政府将乡村博物馆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温州在全省率先将乡村博物馆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将分两年完成120家乡村博物馆(其中今年纳入市级民生实事项目60家、省民生实事项目48家)的建设任务。作为具体实施执行单位,温州市文广旅局围绕乡村博物馆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建设之路。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站位才有大作为,各地将乡村博物馆作为传承文脉的主要阵地、旅游研学的最佳线路、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来打造,精心谋划,系统推进;该项目被列入市委市政府今年全市性督查检查计划项目,并挂钩县(市、区)考核评价体系,定期晾晒成果,并成立工作专班,通过项目化管理等措施,加速推进;建设乡村博物馆要彰显地域特色,建筑设计既触摸历史,又兼具美学韵味,努力打造一村一特色品牌,并积极探索适合乡村博物馆可持续发展、市场化运营机制;组织当地热心乡贤、顾问,共同做好场馆管理;组建市级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专家指导组,吸纳我市知名学者、大专院校专家等参与,县(市、区)同步成立当地专家组指导建设工作。

  经过努力,温州一批具有乡土味、更有品位的乡村博物馆相继建成,在保护乡村文化遗产、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方面释放了巨大的能量。

  具有温州特色,发挥示范作用

  前期,省文物局验收组对我市申报的首批10家乡村博物馆进行了实地检查验收,充分肯定了我市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起点高、工作实、类型丰、特色明,依托民办博物馆之城建设,既结合了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又兼顾了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融器物展示、非遗体验、研学课堂、文创研发于一体,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乡村博物馆建设之路,对全省乡村博物馆建设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

  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表示,温州不少乡村博物馆如平阳子久黄汤博物馆、苍南金乡博物馆、永嘉瓯忆文化博物馆、瓯海泽雅传统生态造纸专题展示馆、鹿城驿头程让平祖居纪念馆、泰顺卢梨老东家博物馆等都非常有特色,有一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而且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富有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与趣味性。

  验收组对温州市乡村博物馆建设予以好评,特别是对场馆自然生态的保护、乡村印记的解读、生产习俗的展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温州深挖乡土文化特色、展现产业创新优势的亮点做法,认为温州市乡村博物馆建设水平在全省居于前列,对传承乡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浙江首批乡村博物馆认定名单揭晓,我市上榜数量居省内第二

  温州乡村博物馆怎样迈入全省前列?

  记者  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