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季度为企业综合减负近5亿元 数字赋能鹿城精准助企

一季度为企业综合减负近5亿元 数字赋能鹿城精准助企

浙江日报 2022-05-18 09:47:13

年初以来,温州鹿城依托数字化改革精准助企,一季度已为企业综合减负4.98亿元,助企服务员排摸化解各类问题348个,助力企业在新一波疫情冲击中快速突围。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在亲历版面对温州的做法进行了报道:

如何让企业在新一波疫情冲击中快速突围?相关部门的帮助,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真金白银补助、全面搜集难题、量身定制政策……今年初以来,温州市鹿城区依托数字化改革精准助企,一季度已为企业综合减负4.98亿元,助企服务员排摸化解各类问题348个。

跑零次免申报 影院的补助到账

“快,再核对一遍!”我们来到鹿城区委宣传部时,刚到门口,就听到出版版权电影管理科科员陈翔大声招呼同事上前。

陈翔电脑里打开的是温州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只见自动生成的影院补助表格内罗列着:温州恒隆影城有限公司可享受补助139350元;温州市黄龙影城有限公司可享受补助53850元;温州龙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可享受补助142500元……

陈翔告诉我们,为应对疫情造成的冲击,帮助重点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温州专门发布了《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作为电影院的主管部门,他们第一时间启动兑现工作,直接对影院按座位数予以每个座位每月25元、一二季度共6个月的专项补助。

“如果没有数字化应用平台,影院需要自己准备材料,再逐个申报,有些影院一时半会儿没顾上申报,可能会错过申报时限,如今通过温州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以‘免申即享’方式为所有影院实现‘免申报’‘跑零次’全程代办。”

和同事一起核对无误后,陈翔迅速提交申请,没多久,鹿城区22家影院总计250余万元补助清单,出现在温州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的公示页面上,“公示时间为一天,不出意外,第三天完成发放。”陈翔说。

补助是否能如期兑现?3天后,我们来到恒隆影院,管理人员陈锦燕正在进行设备维护。“相关部门的补助,你们收到了吗?”我们直奔主题。“收到了139350元。”陈锦燕说的数额,与我们先前看到的数字分毫不差。陈锦燕说:“今年以来,受疫情波及,影院的生意大受影响,租金、人员工资、物业费等成了负担,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

“除了纾困解难30条措施,温州还把其他奖补项目纳入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我们兑现时一目了然,十分方便。”陈锦燕补充道。

到底有多方便?我们打开系统,发现里面详细罗列了奖补项目名称和申报指南,除了一些“免申即享”项目,部分奖补项目需要结合企业自身情况来申请,而这些项目均详细列出了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受理时间、奖励标准等,企业只需要对照条款,便可按图索骥申报、兑现相应奖补。

拔除质量隐患 化解问题更彻底

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数字化应用平台能否帮助解决?带着疑问,我们来到了鹿城区经信局。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关于完善提升皮革制鞋行业产业大脑的碰头会。

皮革制鞋行业产业大脑驾驶舱

“目前已经开放应用场景18个,基本覆盖制鞋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考虑到今后这个‘大脑’要大范围推广,所以还要进一步结合鹿城以外其他地方鞋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来自鹿城区经信局、浪潮集团、中国移动、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围坐一起开展头脑风暴。

鹿城区经信局总工程师史思告诉我们,鹿城分布着大小鞋企2000多家,自去年5月成功揭榜省级皮革制鞋行业产业大脑开发后,鹿城持续调研制鞋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通过针对性开发数字化应用场景,帮助企业更彻底地发现问题、化解问题。

“来,给你们看几款应用场景。”趁着探讨会中途休息,史思点了点鼠标,只见屏幕上出现了一台正在运行的5G质检CT机。“质检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过去质检员要一双双检查,不仅效率低下,还容易被个别鞋内残留的铆钉扎到手。如今通过CT机快速扫描,有没有铆钉一目了然,既快又准。”顺着史思手指方向,我们发现,跳出的不合格鞋子图片中,清楚地显示出铆钉所在的位置,一些铆钉是尖头朝上。而同一界面上,自动生成的图表中,实时呈现着来自不同代工厂的合格率、合格率变化趋势等信息。

5G质检CT快速扫描出残留鞋内的铆钉。

“过去质检员拔除的只是某双鞋子内的铆钉,如今企业管理员根据图表,复盘具体代工厂存在的问题,拔除的是整个代工厂的质量隐患,5G质检CT机试用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代工厂的产品合格率得以进一步提升。”史思说。

一张智能图谱 助力补强产业链

史思告诉我们,皮革制鞋行业产业大脑运转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对制定出台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例如:通过皮革制鞋行业产业大脑内的“产业链图谱”应用,能快速发现产业链断链情况,及时作出科学决策。

史思边介绍边打开 “产业链图谱”应用。运行界面上,从上游到中游再到下游,来自鞋带、鞋盒、鞋底材料、研发设计等不同细分领域的企业成链条式分布。点击断链企业库,一家家停止经营或经营出状况的企业相关情况,被一一具体罗列出来,“这些‘情报’,都是数字化平台自动分析产品供应等数据、判断企业经营是否正常后形成的,具有较高准确性。”

“结合断链企业的分布领域以及数量,我们紧盯标志性产业链断链弱链环节,落实‘链长制’‘一局长一项目’机制,编制招引需求清单,绘制招商图谱,对标对表推进精准招商,并鼓励支持‘链主’型企业精准开展补链强链项目招引,落地一批补链强链合作项目。”史思说,就在不久前,鹿城出台了“全员招商”办法,针对关键断链环节,一批招商专员朝着明晰的“补链”目标主动出击。

在清晰感受到数字化应用平台的力量后,鹿城不断加码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史思告诉我们,《鹿城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奖补办法》去年出台,截至目前,全区已有79家鞋企开展智能化改造,投资额超2亿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