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央视关注杭州常态化核酸检测 15分钟核酸“采样圈”带来什么改变

央视关注杭州常态化核酸检测 15分钟核酸“采样圈”带来什么改变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杭州综合频道 2022-05-18 12:48:47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在直播中连线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围绕杭州是怎么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如何为市民提供便捷采样服务以及目前已取得的成效等展开对话。

  主持人 董倩

  杭州是从4月28日开始实行48小时核酸有效期,到今天已经半个多月了,现在杭州市民对于每两天要做一次核酸的反应是什么样的?在这半个月的实践中,有没有具体的例子,说明常态化核酸在发挥早发现的作用?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

  杭州实施48小时核酸检测半个多月以来,杭州市民朋友对常态化核酸检测是非常理解和支持的,在此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广大市民朋友的支持表示感谢。自从48小时检测以后,市民只要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就能出入公共场所,整个城市的活力充分释放出来了。

  举个例子,在4月29日,我们进行48小时核酸筛查的时候发现一例阴性,但是到5月1日再次检测时,突然发现是个阳性病例。我们第一时间封控了这一幢楼,管控了该小区,后续也没有其他关联病例出现,这样对整个社会面的影响非常小。老百姓、企业,对我们48小时的核酸检测都还是非常理解和支持。

24936bd5197cbabef6b658d00bdb0a6b.png

  主持人 董倩

  现在是48小时检一次,未来是否有可能更改这个时间和频率?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

  我们现在主要考虑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度非常快,代际传播时间多为48-72小时,那么我们现在还是采取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后续将根据疫情动态变化做一些动态调整。短时间内我们将继续保持48小时的核酸检测频率。

68a1b2a227031ad1d317a53afa3b00cc.png

  主持人 董倩

  杭州已经设立了9896个采样点,按照杭州常住人口1220万人口算,平均1200个人会设立一个核酸采样点,那么我们是依据什么标准和考虑来设立每个采样点的?每个采样点的建设标准,是否要规范和统一?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

  我们是按照“1530”的标准,即步行15分钟内到达采样点,排队等候不超过30分钟。对人群密集的地方,我们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药店、健康驿站、移动采样小屋等形式,在全市设置了一万多个采样点,可以更加便利群众去进行核酸采样。

22b6b14e2e217acbb745a059e06c014d.png

  主持人 董倩

  像杭州这样大体量的常态化核酸,需要的物力和人力,够不够?用什么样的办法解决?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

  前期杭州开展大规模核酸采样,主要依靠公立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对正常的医疗秩序还是有点影响的,后来我们在这次推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中,充分考虑到这个问题,除了利用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外,还充分发动民营医疗机构和药店力量,厂医、校医,还聘任了离退休的医务志愿者,充实到采样队伍,全市现在共有6.2万的采样力量,每天配置采样人员数量在1.2万人以上。所以这方面是比较充足的。

7b8c890767ab4ba7572a96b732bcb092.png
7c08c84a9b15077989bf465be1a6b1d3.png

  主持人 董倩

  我们是否也算过一笔账,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投入,与出现了大规模传染需要大面积封控做比较,哪一个成本更小,代价更小?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

  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成本是不低的,但与定点式、高强度的封控所带来的经济社会成本相比,这个成本要小得多。大规模的封控会导致经济出现问题,社会面的稳定也会出现问题,这是没法用经济成本来计算的,所以我们综合考虑以后,觉得还是常态化的核酸检测效果更好。当然,常态化核酸检测不可能“一招致胜”,在坚持动态清零的同时,持续提升疫情防控综合能力,比如提升快检测、快流调、快隔离的能力,这样才能更好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

  主持人 董倩

  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之下,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会给杭州的常态化防疫体系带来怎样的变化和影响?比如,如果能够早发现,是否就有可能避免进行大面积的封控,或者是静态管理?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

  通过48小时核酸检测,我们要转被动为主动,可以第一时间发现被感染者,第一时间找到风险人群,把管控区域限定在最小范围。我们也是综合施策,一方面,通过48小时核酸检测提高早发现、早处置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全方位提升疫情防控的能力,比如我们在全市已经储备了6.5万间隔离酒店,我们也建好了自己的方舱医院,也在全市搭建了上万间健康驿站,同时,我们也不断强化杭州市的省属市属医院的医疗救助能力,一旦有重症病人出现,我们能及时进行干预、救治,全方位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一旦疫情爆发,我相信我们杭州也是借鉴了兄弟城市的经验,吸取了教训,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董颖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