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僵尸车”顽疾,如何打破“僵局”?

“僵尸车”顽疾,如何打破“僵局”?

温州网 2022-05-19 07:39:06
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市公安交管局聚焦“僵尸车”乱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温州网讯 轮胎干瘪、布满灰尘、长年停占一个位置不挪,这样的车通常被称为“僵尸车”,它们不仅占用有限的公共资源,还严重影响城市的文明形象。

  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市公安交管局聚焦“僵尸车”乱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昨日,记者跟随交警一起上路,直击“僵尸车”整治现场。

  直击现场

  点位:市区东明路

  报废车辆强占泊位被拖离

  当天中午,记者在市区东明路旁的公共泊车位上,看到一辆红色私家车,车身油漆脱落严重,其中一只后轮已经干瘪。朝车里探看,里面堆放着纸箱、泡沫板、塑料袋等。

  交警二大队执勤交警告诉记者,前期接到市民举报后,就立即对这辆车进行了现场取证。经了解,该车已达到报废标准。

  随即,大队下达告知书,要求车主限期驶离。但眼看时间就快到了,车辆却纹丝不动。大队再次联系上车主,她说,车子是买给儿子开的,自己并不会开车,也不懂得如何办理报废手续,希望交警能帮忙处理。最终,交管部门对该车辆进行拖离。

  在该路段的公共泊车位上,执勤交警还发现一辆罩上了“车衣”的私家车,通过牌照,交警与车主取得联系。车主说,自己长期在外地,该车已经停了20多天。交警告诉车主,尽快驶离,否则将拖离处理。

  点位:麻行小区

  “公位私用”被责令驶离

  在麻行小区百里路小学周边,有几辆外观看起来较新、车窗紧闭的私家车,车子的挡风玻璃上堆积了许多落叶,看来停放的时间不短。走近后,记者发现几辆车都在年审时间内,车辆状态均正常。透过车窗,能看到车内较为整洁,驾驶位上还摆放着公仔等装饰品。

  “小区本来停车位就少,这些车就像‘钉子户’,一停就是几个月,这种公位私用的行为,让我们很苦恼。”市民苏女士希望相关部门出手,还“位”于民。

  交警一大队现场执勤交警说,经过前期调查取证,发现这些长期“占位”的私家车车主大部分为附近住户。“这些车主说自己平日开电瓶车居多,私家车几乎很少开,所以就停在位置上没动。”

  随即,执勤交警通过车牌逐一联系车主,车主们纷纷表示,愿意自行移车,不再侵占道路公共资源。

  交警有话说

  市民发现“僵尸车”可举报

  “僵尸车”由于长期停放、无人维护、布满灰尘,不仅严重影响了住宅小区的景观和环境卫生,而且占用有限的停车资源,损害公众利益。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高文明交通水平,市交管部门于即日起至今年12月底,将对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经开区、瓯江口等地的“僵尸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市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规定,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公共免费泊位持续停车超过30日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驶离,拒不驶离,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将车辆拖至指定地点;在住宅小区等物业管理区域持续停车超30日,影响其他业主的,协商解决,协商不行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驶离,拒不驶离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将车辆拖移至指定地点。

  在此,交管部门呼吁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僵尸车”整治中来。如若发现“僵尸车”,可向122举报,或通过“温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在线互动”—“投诉建议”留言举报。接收举报信息后,交管部门将第一时间核实并采取行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僵尸车”顽疾,如何打破“僵局”?

  市交管部门:集中整治,依法拖离,责令驶离

  记者: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