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省首单数字人民币财政实拨业务在温州落地

全省首单数字人民币财政实拨业务在温州落地

温州网 2022-05-19 07:39:07

  温州网讯 日前,在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支持下,市财政局联合交通银行温州分行,使用数字人民币向温州市人民政府驻杭州办事处进行跨域支付。据悉,这是我省首单数字人民币财政实拨业务,拉开全省财政系统运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的序幕。

  据悉,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作为人民币的一种全新形态,它具有高安全性、双离线支付、可控匿名等特点,不仅可以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直接使用,进一步降低了移动支付门槛,还可以提升反洗钱、打击犯罪、财政资金扩中提低及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政策的效率。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温州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第19届亚运会协办城市之一,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市财政局快速启动数字人民币业务落地的前期准备工作,联合金融机构对相关预算单位开展数字人民币业务培训,落地数字人民币渠道内财政相关收支业务。经过多次测试、论证与攻关,顺利完成本次财政数字人民币实拨业务。

  据介绍,下步,市财政局将利用数字人民币的特点与优势,进一步扩宽应用场景,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财政结算用上数字人民币 全省首单在温落地

  记者 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