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温州重点建设五大诗路项目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温州重点建设五大诗路项目

温州网 2022-05-19 07:39:08

  温州网讯 据悉,墨池—东瓯王庙—县学前保护提升工程计划于6月10日前完成片区签约腾空,有利于实现温州古城东庙文化轴线整体提升。与此同时,九山公园-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改造工程一期项目完工,江心屿东园升级焕新,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向深向细推进,温州美术馆、温州档案中心、温州市非遗馆等项目加速谋划推进,公共文化设施配套日趋完善……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创建为核心抓手,加快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基层公共设施网络规划,重点打造一批标志性、功能性人文景观设施,擦亮“东亚文化之都”这块金字招牌。

  赓续千年文脉 建设五大功能性诗路项目

  温州古称“瓯”,为东瓯王国的故地,是一座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近1700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岁月长河沉淀下了博大精深的文化,瓯越文化、山水文化、民族文化等;山江湖海、岛泉瀑布、湿地异洞、古镇古堡荟萃于这片土地,背后凝结着千年的文脉传承与独特的文化基因……

  赓续千年城市文脉,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根据我市去年12月份发布的《温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我市将聚焦温州文化名山、人文水脉、诗路古村、遗址公园等文化资源,高标准打造一批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重镇和古村街区,形成留住城市记忆的重要文化载体,重点建设“江心诗岛、雁荡诗山、楠溪诗村、五马诗街、温瑞诗河”五大诗路重大功能性项目,通过重大功能性项目带动社会产业投资。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江心诗岛项目将重点推进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再兴“中国诗之岛”“世界古航标”“江天佛国”的文化胜景。项目总投资6.2亿元,“十四五”投资4.6亿元。

  五马诗街项目将重点推进鹿城五马-墨池、庆年坊、朔门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复兴古城历史风貌。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十四五”投资100亿元。

  温瑞诗河将重点推进瓯海梧田老街等重大项目建设,展现温瑞塘河诗画特色。项目总投资25.9亿元,“十四五”投资17.9亿元。

  更新升级向深向细 串珠成链形成古城游线

  经过改造提升后,位于五马历史文化街区西首的“松台十景”高调亮相,成为时下网红打卡点。据悉,该项目二期工程也已启动,并力争今年12月完成主体建设。此外,位于古城内的积谷山、华盖山、巽山等也纷纷迎来整治提升,斗城“九山”正不断焕发出新姿。

  作为我市古城区规模最大、风貌最完整的历史街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整体改造提升也在逐步推进中。以五马步行街整体提升作为整个街区商圈改造提升的第一步,目前已形成禅街—五马街—公园路一条长达1400米步行街区;二期工程将解放街、纱帽河作为主要改造提升重点,打通五马后巷、公安后巷等背街小巷,实现街区整体更新。

  与此同时,朔门历史文化街区等也加快了改造提升的步伐。该片区已进行腾空改造,将结合望江东路水门头一带以及正在施工的望江路下穿工程等作整体升级,致力于将朔门街区打造成具有老温州底蕴特色的水运商埠,并与望江公园共同形成滨江景观休闲带。

  有“瓯江蓬莱”之美称的江心屿也正在整体换装升级。其中,江心屿东园已完成清辉浴光等区块建设,南码头和北码头以及西园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加快实施,特别是江心屿西园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60亩,总体设计定位为现代山水诗词仙境的诗园今韵。

  去年9月鹿城区发布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将依托“山水斗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形成以展示温州历史文化为目的的古城游线,擦亮文化名山、人文水脉、名城古镇等一批诗路“珍珠”,成为“诗画浙江”建设和鹿城文化高地建设的重要标志。

  挖掘本土文化特质 打造一批城市文化新地标

  傍晚,漫步在中央绿轴区域的世纪广场上,凉风习习。不远处的市图书馆已亮起了灯,大剧院内演出似乎刚结束,人们正有说有笑陆续退场,南面的博物馆和科技馆在晚霞的映衬下建筑轮廓显得更为清晰……

  近几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大建大美的推进和配套的完善,一大批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加速布局,城市书房、民办博物馆、体育馆、游泳馆等多点开花。特别是在瓯海塘河沿岸的民办博物馆群,青灯石刻博物馆、珐琅彩艺术馆、园艺术馆、博山美术馆、东经纸文化艺术馆等依次排开,为魅力塘河烙上厚重的文化底色。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市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0.44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并规划建设一批国际国内一流的文体设施,高标准规划建设温州美术馆、温州档案中心、温州市非遗馆、中国寓言文学馆和智媒信息港等功能性支撑性地标项目,改造提升温州大剧院、温州科技馆、温州博物馆等重点文化设施。深化温州音乐厅等项目研究,打造更多文化新地标。

  同时,我市还将规划建设温州龙舟文化博物馆、民营经济博物馆、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山水诗主题展示馆等,深化博物馆“民办公助”模式,有效利用公共闲置空间,规划建设一批民办博物馆群,打造“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滨江CBD区域的温州市美术馆计划今年9月底前开工。项目用地面积约4845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已被列为今年我市重大民生项目之一,将作为文化地标项目进行打造。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留住城市记忆,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我市重点建设五大诗路项目

  记者:笑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