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高起点推进数安港建设 温州打造数据安全行业创新高地

高起点推进数安港建设 温州打造数据安全行业创新高地

浙江日报 2022-05-19 09:40:54

牢记“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锚定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当前,温州正高起点推进中国(温州)数安港建设,全力打造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为加快“数字浙江”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在头版对此进行了报道:

5月18日,“瓯江论数数安中国”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在温召开。当天,集数据安全技术创新研发、数据产品交易、数据产业孵化、法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温州)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创新园(下称中国(温州)数安港)正式开园。该园区致力于推进数据要素集聚、优质企业集聚、创新力量集聚,探索安全合规的数据市场化新路径,加快培育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产业生态,目前已吸引华为、翼能科技、中国移动创新研究院、每日互动、浙数文化旗下浙数城市大脑(浙江)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入驻。

5月18日,中国(温州)数安港正式开园。陈翔 摄

随着数据成为重要战略性资源,温州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今年2月,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推进物流港、商贸港、金融港、总部港、数字港“五港”联动。中国(温州)数安港建设是温州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也是支撑“五港”联动的重要平台。  

中国(温州)数安港位于温州市瓯海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3.32平方公里,核心区23.7万平方米已建成投用。温州计划五年内引育数据安全行业企业100家以上,相关数字经济企业500家以上,入驻专业人才1万人以上,力争数据安全与应用产业“3年成规模,5年破千亿”,打造数据安全行业创新高地。

中国(温州)数安港 来源:温州发布

以中国(温州)数安港建设为牵引,温州系统构建“九个一”工作体系,将以数据为纽带,推动供应链、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在数据市场建设上探路先行。“九个一”包括:一个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创新园、一个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一个大数据产品交易场所、一套数据安全与合规体系、一套市场化交易机制、一系列专业司法保障部门、一个工程师学院、一个数据安全发展大会、一个数字产业基金。通过“九个一”工作体系的搭建,中国(温州)数安港将致力于破解“数据不会、不愿、不敢共享”的“三个不”难题,实现数据安全合规交易,推动数据资源安全共享。

开园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王坚等10人受聘为中国(温州)数安港顾问团成员,20位行业专家学者受聘为中国(温州)数安港数据安全合规专家委员会成员。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温州基地、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数据资源法庭、温州数据资源仲裁院等同时揭牌成立。大会还邀请专家解读中国(温州)数安港首批数据安全与合规体系制度规范,发布大数据驱动智慧交通联合计算应用场景。

以刚挂牌的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为例,该中心运用多方中介计算等创新技术,破解“数据不会共享”“数据不愿共享”难题,实现“数据可用不可拥、安全可见又可验、结果可控可计量”,以场景化方式推动政府部门之间数据融合、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和市场主体之间数据融通,实现数据计算的合规进行,促进数据要素的安全流通,保障数据产业的有序发展。

数据安全与合规体系首批制度规范,则致力于破解“数据不敢共享”难题,解决数据安全和法律责任问题。今后,中国(温州)数安港将通过政企学社联动的方式,建立“1112X”数据审查与管理制度,成立1个管理机构,组建1个专业组织,培育1支技术队伍,创建2套工作机制,出台一系列制度规范,保障数据资源安全有序流动。

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温州基地将通过整合要素资源、规范交易行为,提供数据信息登记、数据产品交易、数据流通管理、数据价值评估等各类服务,打通数据流转路径,挖掘数据资源价值,为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开园当天,由杭钢集团参与共建的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和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温州基地揭牌,瓯海区人民法院新桥人民法庭增挂“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数据资源法庭”庭牌,温州仲裁委在中国(温州)数安港成立温州数据资源仲裁院,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据了解,目前中国(温州)数安港已累计对接重点企业36家。当天,瓯海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温州)数安港首批16家入驻企业签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