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聚焦先行示范 十大实践样本出炉

温州聚焦先行示范 十大实践样本出炉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5-19 11:42:11

  以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温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打造了一批接地气、有成效、受欢迎的实践样本,积极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温州经验。

  温州聚焦山区县人民发展所盼,以“五大千亿、十全覆盖”工程为牵引,培育形成一批百亿级山区县产业链,走出一条山区县全面蝶变之路。去年,平阳、永嘉、苍南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居全省山区26县第1、第3和第5位,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居山区26县第1、2、3位。

  温州聚焦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改革创新公共资源配置方式,高标准打造民生“七优享”品牌,着力解决好民生“关键小事”。“明眸皓齿”工程成为全国样本,获评全国唯一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乐清社会大救助入选民政部创新实践优秀案例。鹿城区现代慈善体制机制创新、瓯海区普惠型托育养老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泰顺县生态大搬迁等列入浙江省首批试点。

  温州聚焦“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深入实施“扩中”“提低”九大促进计划,系统推进稳定就业、减负减支、救助保障等集成改革,不断探索丰富各类群体的致富路径。2021年,温州市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为1.94,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645元,同比增长15.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

  样本一:借力世界青科会加快经济创新发展

  温州紧紧抓牢青年科学家这一创新主力军,连续举办了3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并争取到永久会址落地。通过邀请国际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来华交流学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目前温州已引进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301个,吸引827名高层次人才与企事业单位签约。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首期已入驻企业489家,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8人,世界青年科学家学术中心已入驻院士30多位。青科会为温州做大“经济蛋糕”注入强劲动力。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

  样本二:“金融专员”精准助力“扩中”“提低”

  瑞安农商银行农金知识宣传队进村普及金融知识,助居民“守好钱袋子”。

  针对农民增收致富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等问题,瑞安市率全国之先,下派300名金融专员至全市514个村社任金融顾问。金融专员实行“一村一专员”,下沉服务每周一日现场办公。推出“强村增收”贷款,设立专项信贷资金,定向支持村集体项目;推出“农业先锋贷”等专项产品,匹配农业金融需求;依托“浙里贷”,“整村授信”“整社授信”推进农户小额普惠贷款;依托“丰收互联”,助销特色农产品,推动6000多低收入农户增收“退低”。目前,已发放专项贷款超30亿元,支持新型农业生产主体15.6亿元,为涉农主体减负485万元。

  样本三:以侨兴旅开发“侨家乐”打造山城致富新品牌

  文成“侨家乐”民宿—寒舍迴塘

  文成县作为我省著名侨乡,侨资源丰富。为更好引侨资谋变革促发展,近年来,文成县紧抓近两年华侨回乡投资创业热情高涨的机遇,探索以侨文化为主题的“侨家乐”旅游新业态,通过制定产业发展方案、编制侨家乐民宿标准、出台扶持政策、举办品牌发布会、开展直播售卖活动等,持续深化“侨家乐”品牌的打造;通过创新“农户+”经营模式、“民宿+”反哺模式,让“侨家乐”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成为撬动共同富裕的新支点。目前,“侨家乐”累计接待游客33.5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15.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超过1.2亿元,解决就业3000人,实现合作农户每户每年增收1万元以上。

  样本四:创新公共财政“折股量化”推动乡村振兴

  苍南县创新实施公共财政“折股量化”模式,将帮扶资金入股产业项目,以项目分红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该模式一方面通过项目招引、投资入股,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因地制宜扶持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另一方面,规范项目收益分配,收益70%用于帮扶本村低收入农户,3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带动低收入村民就业以及环境整治、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施财政帮扶资金“折股量化”项目60个,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3亿元,年均收益600多万元,带动3000多户农户增收。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行示范

  样本五:招大引强,推动山区县高质量腾飞

  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落户平阳 陈亮 摄

  为破解山区县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产业层级低、区位优势少、要素保障难等瓶颈制约问题,温州市抢抓“一县一策”政策机遇,立足山区县自身定位和比较优势,招大引强、筑巢引凤,过去一年山区5县签约落地重大产业项目87个,实现历史性突破。平阳县招引落地超百亿元投资单体制造业项目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实现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投资71亿元的泰顺县抽水蓄能项目成功获批;文成县立足丰富优质的水资源招引娃哈哈智能化饮料生产项目,实现当年招引、当年开工。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示范

  样本六:“温馨善育”打造婴幼儿照护服务“领头雁”

  为系统解决居民“幼无所托”、托育人才缺乏、机构办托难等问题,温州市探索打造“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温馨善育”品牌,重塑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温州市连续3年将托育项目纳入民生实事,安排财政投入8400万元,新增托位数1.1万个,为全省最多。目前普惠性托位占比已达80%以上,千人托位数提高到2.7个。打造“安心托”平台,入驻托育机构553家,实现“家长端”全程可视、“机构端”全面可用、“部门端”全域可控。实行“医养教一体化”,实现市县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及实训基地全覆盖,有效解决师资短缺问题,全市18家职业院校在校培养托育专业人才8400余人。

  样本七:“医保纾困”暖心关怀困难群众

  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防范化解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目前存在制度碎片化、监测不及时、识别不精准、救助不完善等问题。为破解难题,温州市开展“医保纾困”行动,在预防监测、降低费用、综合保障3个方面为困难群众看病撑腰托底。依托“医疗救助一件事”平台,实现因病致贫风险早发现、费用监测早预警、精准帮扶服务全链条。创新“1+1+1”帮扶政策,即一名困难群众有一名干部结对、一名家庭签约责任医生联系、一张责任清单落实。整合临时救助、低收入农户补助、应急救助、慈善救助等资金,多渠道将困难群众医疗费用化解至5万元以下。目前,温州市大病保险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由65%提高至80%,资助参保率、救助政策落实率和高额医疗费用化解率均达100%。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先行示范

  样本八:城乡阅读一体 文化惠民奔富

  遍布温州的城市书房

  为满足群众享受优质阅读服务需求,温州市在全国率先推进城市书房建设,为市民提供了24小时有光的舒适阅读空间。城市书房是政府与社会力量合办,依托各级中心图书馆,实现一体化服务,具备24小时开放条件的场馆型自助公共图书馆。市民只要凭市民卡或借阅卡,所有人都可以随意进入,30秒可完成自助借阅,还可实现办证、续借、还书等全自助功能。目前,温州市已建成城市书房超110家,总藏书120多万册,累计接待读者1400万多人次,吸引了相当于3/4的温州市民走进城市书房。温州市还将城市书房的经验推广到乡镇,开展了农村“百姓书屋”建设,让“人人享有”图书馆变成了现实。

  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

  样本九:蓝湾生态修复,重塑海上花园

  温州洞头蓝湾生态修复项目

  温州有丰富的海岸线资源,但也面临着海洋生态资源受损、弱化、难利用的问题。洞头区率先启动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连续实施两期总投资9亿多元的整治修复工程,恢复了海洋生物繁衍栖息地,增加了生物多样性,有效破解了受损自然岸线修复、退化生态功能恢复等老大难问题。环境得到提升的同时,群众也跟着致富了。比如,东岙渔村民宿从整治前的16家猛增至102家,户均年收入达20万元,80%村民围绕沙滩做起乡村旅游业当老板,直接带动就业700多人,农房年租金涨了25倍。

  社会治理先行示范

  样本十:“共享社·幸福里”全面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在疫情防控、社会救助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共享社·幸福里。

  温州现有各类住宅小区2000多个、居民480余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近1/2,住宅小区已经成为增进城市居民福祉的重要阵地。温州市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程,以城市老旧小区和农村居民集聚区为重点,以住户党员干部为基本支点,开展一小区一支部建设,实施在职党员在小区和单位之间双重管理,打造变革型组织体系。2021年,全市95个试点社区(小区)全速推进,4.1万名党员参与双重管理和服务,在疫情防控、社会救助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