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社工站变“直播间” 培育带货新农人

平阳:社工站变“直播间” 培育带货新农人

温州网 2022-05-20 08:10:56

电商讲师指导村民学员直播操作。

  温州网讯 “个人如何进行直播”“怎么打造高辨识度账号”……5月17日,在平阳山门镇社会工作站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慈善助农网络直播培训课正在举行,40余名村民现场学习直播技巧,以期打开农特产品新销路。

  这场直播培训课由平阳山门镇社会工作站联合平阳网络界人士联谊会创新推出。记者在现场看到,专业讲师投入地讲述短视频拍摄技巧,“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还有人拿着小本本做笔记。“以前光知道埋头种植,现在也要学会怎么在网上销售,用新方式创业致富。”村民李索玲和丈夫种植千余亩水稻,农闲时做农副产品销售。参加完直播培训课程,她当即邀请老师帮助打造个人直播间,让销售渠道广阔起来。

  当地亭后村的胡旭东种植铁皮石斛多年,一直打不开销路,也曾尝试通过抖音售卖产品,但因为不懂得直播技巧,收效甚微。“正当我一筹莫展之际,收到社工站打造直播间并且招学员的好消息,我第一时间报名取经。”他说。

  山门镇位于平阳县的西部山区,当地社工站社工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近几年,该地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到周边城镇工作,空巢现象严重。因此,站点链接平阳县网络界人士联谊会资源,希望通过直播把更多年轻人留在乡村,提升乡村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一整天下来,我能感受到村民们对学习电商知识的热情十分高涨。”此次直播培训讲师、平阳县网络界人士联谊会会员林高伟介绍,培训课程由协会专门设置,共12个理论课时。首批学员为当地村民、农户等共计40余人,其中,年龄最大的58岁。课程包括直播带货话术技巧、短视频剪辑等内容。后续,协会还会邀请平阳本土“网络大V”,带领学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操练习。

  “随着直播带货的快速发展,手机正成为农民手里的‘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山门镇社工站负责人柳丹介绍,山门镇现有马蹄笋基地6000多亩,无污染瓜蔬基地4000亩,早香茶基地600多亩,农特产资源十分丰富。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借助协会专业力量,培育一批直播新农人,帮助他们打造个人账号,并带动其组团驻点社工站助农直播间,助力山门农产品销售,提升农产品知名度。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上千家社会组织涌入乡村,通过发挥社会组织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及经营管理等优势“花样”助农,如火如荼地帮助村(居)科学谋划发展、推进强村项目实施,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该局还将通过制定政策等多种方式,为社会组织公益服务提供支撑保障。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社工站变“直播间”培育带货新农人

  平阳山门40余名村民“化身”新主播

  记者:黄文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