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400平米动物标本展示馆落户温州大学 八成标本来自温州本土

400平米动物标本展示馆落户温州大学 八成标本来自温州本土

温州网 2022-05-20 08:19:23

  温州网讯 黄腹角雉、黑熊、绿海龟、猕猴……1000多种“动物”在这里静静地等待着观众。这不是在动物园,而是一个崭新的动物标本馆。5月18日,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动物标本展示馆正式揭牌成立。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前身为温州师范学院生物系,1984年,该校首任生物系主任叶正昌先生采集与制作部分浸制标本,亲自筹建标本实验室。经过多次搬迁和扩建,占地面积为400多平米的动物标本新馆落户于如今的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内。

  黄腹角雉成为镇馆之宝

  该动物标本展示馆布设了海洋场景展区、湿地展区、森林展区和系统分类展区,标本包含了低等的刺胞动物到高等的哺乳动物,共有1000余种。其中包括绿海龟、扬子鳄、穿山甲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及平胸龟、领角鸮、猕猴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标本馆入门的最中央位置,摆放着一对黄腹角雉标本,一只趴着像是在孵蛋,另一只则站在一旁守护着伙伴,两个标本羽毛都鲜亮完整,神态栩栩如生。“黄腹角雉是我国特有鸟类,属于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这也是我们的镇馆之宝。”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姜海燕介绍说,这对标本由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赠送。

  黄腹角雉标本旁边的那只挺直身板站立的大黑熊,也是“镇馆之宝”。

  八成标本来自温州本土

  在这一标本馆里,不仅可以看到很多生动形象的动物,还能增长知识。比如说:温州人很喜欢的一道美味泥蒜,它也出现在了标本馆。在这里,它有一个很“正经”的名字——可口革囊星虫。

  泥蒜在沿海地区并不是罕见之物,但只有温州人给了它一个名字。1958年,叶正昌老师和他的老师陈义先生,为这一星虫定名可口革囊星虫,这才使得这一生物被正式定名,它的模式产地就被记录着“来自温州沿海潮滩”。

  标本馆还呈现着丰富的温州地方特色,在馆藏标本中,有八成左右都采自温州地区。而且有六成来源于学院历届学生野外实习、学生开放性实验和教师科研课题所采集的标本,数量达600余种。展示馆的浸制标本则由动物学教师亲手制作。

  今后将面向社会开放

  “温州地区现有软体动物近600种,我们标本馆就呈现了300种左右。常见类群的有腹足纲、双壳纲、头足纲和多板纲种类。”张永普是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教授,他带着学生们走进标本馆,现场就着标本进行授课。这一标本馆也成了专业大学生的特殊课堂,为该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动物标本展示馆今后也将面向社会和青少年开放,成为“增长科普知识、探索生命奥秘,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温州市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400平米动物标本展示馆落户温州大学

  1000多种动物标本八成姓“温” 还有一种生物因温州人有了名字

  记者:章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