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旧小区车乱停,衣物随意晾……针对这些“不文明”,人大代表给出建议,你觉得如何?

老旧小区车乱停,衣物随意晾……针对这些“不文明”,人大代表给出建议,你觉得如何?

温州网 2022-05-20 09:47:00
如何推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品质之城?

温州网讯  5月18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老旧小区、主要交通路口等点位时,发现公共区域晾晒衣服、毁坏绿植种植蔬菜、非机动车未按规定行驶等诸多不文明行为。

如何推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品质之城?本期《代表在线》栏目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邀请多位市人大代表支招。

树上拉根绳当街挂衣物,有损市容也妨碍他人出入

连日阴雨后,天空终于放晴,不少市民趁着晴朗天气,纷纷晾晒衣物。5月18日,在瓯海区银来花苑小区、净水住宅区等老旧小区,住户在公共场所随意晾晒衣服的现象普遍存在,此举既有损市容市貌,也妨碍他人出入。

银来花苑小区位于西山东路,未进入小区,记者便看到有住户在小区正门竖起衣架,在通道上晒衣服。往里走,公共区域随意晾晒问题更为严重,绿化带、过道转角、活动场地等,几乎都能看到晾衣架、竹竿、绳索等,各式各样的衣服、被褥等都挂在上面晾晒。

“外面通风好,阳光也充足,关键晒的时间也久。”住户李阿姨说,她家里的阳台太小,晒不了被褥等大物件,遇到好天气,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来晒一晒。“晒衣服、被褥是生活所需,大家都在做,没觉得不好。”

在净水住宅区,占用公共区域随意晾晒衣物的现象也不少。在该住宅区16幢临近会昌河区域,一些居民在房屋与树木间拉起绳子,用于晾晒被褥,红色、紫的、花点各式各样都有,十分显眼。此外,在晾晒被褥附近的空地上,还摊着数十个已被“打开”的球菜。

车辆乱停放致通道拥挤,“飞线充电”有安全隐患

由于基础设施陈旧,配套不全,车辆乱停乱放一直是困扰老旧小区的一大“顽疾”。

在银来花苑小区的宣传长廊,一辆小型“面包车”横亘在过道上,几乎阻挡了整个展窗。在小区C7幢楼宇,一辆小型越野车径自停放在楼道入口,妨碍住户正常出入。在小区C4幢楼宇电梯口,4辆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停放,且存在“飞线充电”问题。

“飞线充电”问题在净水住宅区同样存在。在小区14幢,住户直接从3楼沿着墙壁放下插板,给停在一楼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走近还能听到“滋滋滋”的充电声。在小区5、6幢之间,并排停着多辆机动车、非机动车,让原本并不宽敞的通道变得更加拥挤。

除车辆乱停乱放外,银来花苑还存在公益广告破损、破坏绿植私种蔬菜、未规范管理犬只等问题;净水住宅区还存在楼宇外立面破损、路面破损、消防器材未及时检查,乱张贴广告等问题。

短短5分钟,路口竟有10余起非机动车违规行驶

在西山南路与金蟾大道交叉口,记者驻步观察5分钟左右,发现该路段非机动车未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等现象不少。下午3点30分许,一男子不戴头盔将电动自行车行驶入机动车道,而在隔离栏一侧,有专门设置的非机动车道。据不完全统计,在西山南路由南向北方向,便有10辆非机动车行驶入机动车道。该路段行人闯红灯现象也不少。3点32分,一成年男子牵着一未成年男孩,径直走在斑马线上,此次交通信号灯显示“行人禁止通行”。

3点39分,在西山南路与六虹桥路交叉口,交通信号灯显示“行人禁止通行”,一长者却手拎塑料袋,慢悠悠地走在人行横道上,来往车辆纷纷选择避让。当长者走到中间位置时,他似乎没觉察到自己闯红灯了,还一个劲地往前走,此番情形看着着实惊险。此外,该交通路口还存在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闯红灯,电动自行车骑手未佩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浙江玖润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远锋

有效利用居民公约,对住户行为形成约束力

居民住宅小区是社区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陈旧、配套滞后停车难、房屋老旧等问题,不仅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同时还影响市容市貌。

历史遗留问题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的一大难题。其中,由于场地不足引起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尤为突出。为有效解决此类现象,我认为应该从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内部管理等几个方面入手。

一、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按照“资源整合、综合利用、分类管理、服务群众”的原则,科学设计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满足群众不同层面需求。优化利用老旧小区有限空间,对小区内违法违章建筑坚决予以拆除,同时合理利用绿化带、闲置角落等,尽可能地增设停车位数量,逐步缓解停车缺口问题。设置“公共晾晒区”,引导居民文明晾晒。

二、实现车辆系统化管理。建立车管微信群,邀请小区内有车业主进群,征集并梳理合理化建议,根据车主意见,制定可行性实施方案。引入蓝牙道闸等设施,对狭窄的道路实行单向循环,制作循环线路图,并在小区入口等显著位置进行展示。

三、有效利用《居民公约》。将车辆有序停放等内容写入《居民公约》条款内,例如发现乱停乱放等情况可先予以警告,半年或一个年度内享有三次免处理机会,超出后则给予一定金额的处罚,若存在屡教不改或恶意行为的,可以禁止车辆进入小区,以此形成对业主、租户等人员的约束力。

市人大代表、浙江大境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律师叶金琼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构建共建共治格局

规范小区治理的话题,我一直在跟进关注。在我看来,规范小区治理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的真实体现。在此前多次走访调研小区、物业公司及有关部门过程中,我发现小区治理仍是矛盾纠纷频发。

主要表现为:一、小区治理主体不明确,权责分配不合理,未落实专事专人处理;二、业主、业委会缺乏法律及相关专业知识,与物业公司矛盾加剧;三、小区业委会的成立、选举缺乏监督管理,业委会成员缺乏动力激励,内部志愿服务者稀缺。

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可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构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明确社区、街道、职能部门责任,确保小区治理有章可循;加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推行服务力量下沉,鼓励退休党员或在职党员担任业委会委员、楼栋长及网格员等,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多渠道引导有专业身份的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

二、构建住宅小区共建共治格局。业主委员会成员要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广泛听取住宅小区业主合理合法意见并加以实施;物业服务企业要健全服务质量保障体系,加强人员、车辆管理,定期巡检和养护公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提升自己服务品质,赢取业主信任;业主要树立“小区是我家”的观念,积极主动参与小区建设,按时履行缴纳物业费或公摊费等责任。

三、建立健全住宅小区综合管理机制。通过住宅小区业主行为红黑榜公示制度,做好正反典型宣传;街道、社区推行服务力量下沉,指导和支持住宅小区管理工作;通过定期抽查、评优评先的方式激励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提高业务水平,实行优胜劣汰。

市人大代表、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兴良

守护交通安全底线,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现有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305万辆,已超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数据背后是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然而不难发现,在市区主要交通主次干道、路口等点位,非机动车闯红灯、未按规定车道行驶、逆行等违法乱象屡见不鲜。

市交警部门透露,2017年至2019年,我市因电动自行车发生的伤亡人数事故数量占总伤亡人数数量的比例分别为47.81%、47.51%、58.88%。其中因非机动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事例不少,非机动车辆交通违法问题日益凸显,不仅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的安全和顺畅,同时也与城市文明进展极不协调。在城市文明建设的关键期,非机动车违法违规行为亟待治理。

我建议:一、有关部门等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守护道路交通安全的底线;二、完善城区主干道等非机动车道道路交通设施,安装提示器或抓拍设备,提示文明骑行,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教育、曝光和惩罚;三、加大重要交通路段巡逻力度,投入人员力量,号召志愿者积极参与市区主干线斑马线上劝导,共建文明创建安全网。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老旧小区车乱停,衣物随意晾……针对这些“不文明”,人大代表给出建议,你觉得如何?

记者 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