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年人需格外重视疫苗接种!爷爷奶奶们快来

老年人需格外重视疫苗接种!爷爷奶奶们快来

温州网 2022-05-20 10:51:01
老年人是感染重症的高风险人群,还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员也要及时完成加强免疫。

  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呈现下降态势,但本土传播尚未完全阻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温州市仍有超26万余名老人未接种新冠疫苗,5月18日,温州市中心医院两位一线临床医师联合呼吁,老年人是感染重症的高风险人群,还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员也要及时完成加强免疫。

  温州尚有26万余名老人未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两年多来,新冠病毒一直在发生变异,导致重症、死亡的风险很大。

  新冠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温州市从2020年11月开始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接种人群由重点人群到全民应接尽接。根据数据统计,目前温州60岁以上老人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种130万人,接种覆盖率83.10%,全程接种率77.48%

  由于温州市老人群体基数大,至今仍有26.5万名老人未接种疫苗。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来说,依然是一个危险的病毒。”温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刘树理介绍,作为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和最科学的手段,新冠疫苗的接种不仅是减少新冠感染的主要手段。而且近年的国内外多次疫情也提示接种新冠疫苗是减少新冠患者重症化和降低病死率的重要前提。基于这些临床经验,鼓励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是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的重要策略。

  老年人需格外重视疫苗接种

  “对老年人来说,相比年轻人,奥密克戎病毒带来的威胁要大得多。”刘树理说,老年人免疫功能相对较弱,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的各个年龄段当中最高,主要原因有三个,其一是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其次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再者,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

  刘树理表示,从疫情以来一些数据分析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香港最新研究显示,接种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90%以上。在60岁以上的人当中,没有接种疫苗所导致的相对死亡风险,是接种两剂次及以上人群死亡风险的21倍。

  所以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对于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接种6个月后的,要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无最高年龄限制

  近段时间,温州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潘静在方舱疫苗接种点做医疗保障工作。在临床中,经常有高龄老年人询问是否有必要接种。

  “目前接种点疫苗接种年龄最高记录为百岁老人。”潘静介绍,老年人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最优先人群之一。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年龄的下限有要求,对于年龄的上限没有规定,只要是3岁以上的人群,符合接种条件的,都可进行疫苗接种。

  在新冠疫苗接种推进工作中,潘静也发现,不少老人存在家人都已接种,老人无需急着接种的误区。

  潘静表示,家人接种并不等于保护了家里老年人。虽然老人出门少,但家中小辈社会活动范围比较大,而新冠病毒又是一种非常“狡猾”的病毒,它可通过接触传播,因此家中人员外出携带病毒就有可能将病毒传播至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造成感染,乃至家庭内的传播。所以,就算家里人都接种了,也应尽快带老人接种上疫苗。

  新冠疫苗安全性很高 老年人群可放心接种

  对于老年人最担心出现副作用问题。刘树理表示,大量监测数据表明,我国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都有很高的安全性,市民接种后发生严重异常反应的概率很低。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总数达到33亿剂次,接种人数达12.87亿,这么多数量的人群的接种,提示疫苗是非常安全的。

  “通过这两年我们在各大接种点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来,即使个别老人出现发热、局部疼痛等症状,也都是正常反应,很快就能缓解。”刘树理说,在各类新冠疫苗中,我国主要应用的疫苗整体副作用较低。老年人如果有基础疾病,接种前要把详细情况告知医生,比如病情是不是处在稳定期、有没有其他严重病症、服药情况等,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评估,有利于预防接种顺利进行。

  老年人是否应该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刘树理说,十分有必要。通过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是低于年轻人的,所以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尤其是在偏远农村,医疗救治条件和城市相比差一些,接种疫苗是最好的保护措施。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