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泽雅水碓坑村:千年纸山 古村新貌

泽雅水碓坑村:千年纸山 古村新貌

温州网 2022-05-21 09:45:00

  温州网讯 古道纵横,古屋层叠……步入泽雅镇的纸山深处,便可见水碓坑村隐于群山之中,一条小溪从村前穿过,小溪两岸遍布水碓作坊。自潘氏清代康熙年间迁入此地,村子已有300多年历史。而今,水碓捣声依然,记录着300多年不变的悠远闲适。

  水碓,是制造竹纸的首要工具;坑,是山中的洼地。以前,水碓坑村与泽雅众多古村一样,家家户户都做纸,等到天晴时,每家都把压好的纸放在山岭上晾晒,漫山遍野都是黄灿灿的纸。纸山,便由此得名。如今,村内纸槽里纸农捞纸的忙碌身影依旧,田野间金黄色的土纸仍然醒目,犹可见当年风韵。

  现在,村内有民俗文化专题展示馆,里面陈列着造纸工具、纸农劳作工具、生活用品等200多件实物及图片。通过纸农的一天、纸农的一年、纸农的一生,你可以读懂千年纸山的灵魂所在,是泽雅纸山社会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纸山文化的缩影。

  2021年泽雅镇借未来乡村创建东风,大力推进整村流转,将一批旧民居微改造“筑巢引凤”,通过配套投资入股等模式,开展“村企合作”招商,先后招引了兰里教育、君兰民宿、安葵民宿等多家投资商,一下子盘活了水碓坑古村的整村业态。

  走进兰里·纸山艺塾,这里不仅是孩子研学的场所,还可以为成人定制香薰茶道、生活美学等高端项目。“来古村开启一场纸山五感之旅,触摸文化与自然的活力。”兰里研学负责人苏苏坦言,选择在水碓坑村打造“山野”风格的研学营地,正是看中了古村的自然原生态和当地的纸山文化。

  2019年6月6日,水碓坑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22年1月,水碓坑村入选2019年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名单。如今,水碓坑村闲置山坡地也成了露天艺术画廊,汉服馆、西餐厅等新业态在一个小山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身影。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泽雅水碓坑村:千年纸山 古村新貌

  记者 戴卓蕾 实习生 胡鸣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