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8家乡村博物馆入选省级名单

温州8家乡村博物馆入选省级名单

温州网 2022-05-21 10:19:54

  温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文物局公布了浙江省乡村博物馆第一批认定名单并授牌。温州市苍南县金乡博物馆、龙湾区郑家园妈妈酒文化博物馆等8家单位榜上有名。

  苍南县金乡博物馆

  金乡博物馆于2004年列为苍南县文保单位,2014年改建为博物馆,是苍南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成为金乡人民接受本地历史文化教育和休闲的重要场所。

  地址: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迎旭路156-170号

  龙湾区郑家园妈妈酒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主展区在主楼上下两层,省级非遗的产品“麦麦酒”获“浙江省老字号”称号成为主打展品,体现出浓郁的非遗文化性。并随着乡愁场景的融入,配有郑家园妈妈酒系列产品和服务体验区,受到了游客们的欢迎。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瑶溪旅游风情小镇钟秀园公园内

  鹿城区程让平祖居纪念馆

  程让平祖居纪念馆是为纪念非洲加蓬国外交部长程让平而建的。其父亲程志平为加蓬国第一代华侨,程让平任加蓬外长后致力于中加友好,曾任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程让平祖居整体保存较完整,梁架、槅扇雕刻精美,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价值。2011年1月被公布为浙江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展馆还展示有程让平多次来驿头寻根的资料,包括由程让平与其父亲程志平旧照复原的蜡像,以及驿头非遗文化和历代名人名流故事。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驿头驿阳村中加路

  平阳县黄汤非遗制作技艺体验馆

  平阳黄汤非遗制作技艺体验馆,体验馆一楼体验区和二楼展区共有展示面积620平方米,展馆内介绍温州茶文化的起源、种植和贸易,以及平阳黄汤的历史和制作技艺等。

  二楼展厅设有数字显示屏,滚动播放平阳黄汤的制作工艺和宣传视频,从多方面向参观者展示平阳黄汤的制作技艺。

  地址: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朝阳社区新联村203-2号

  瑞安市陶山瓯窑青瓷博物馆

  瑞安市陶山瓯窑青瓷博物馆面积197平方米,藏品包括从商周时期到南宋各个时期的瓯窑古代学习标本,以及现今制作的瓯窑产品等120余件。

  瑞安市陶山瓯窑青瓷博物馆除了展示瓯窑文物、产品,介绍瓯窑文化的历史演变以外,还陈列有瓯窑制作工序的部分工具,是产、学、游、研中的重要一环,致力于打造文化体验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项目。

  地址:温州市瑞安市陶山镇郑宅村郑宅中路98号

  泰顺县三魁镇

  卢梨老东家党群工作主题馆

  泰顺县三魁镇卢梨老东家党群工作主题馆坐落于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展示革命历史实物,拥有展品5000余件。

  该馆以扎根红色沃土,弘扬革命精神为出发点,常态化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探索“老东家”场景还原,推进“同吃、同住、同生产、同战斗”的“四同”红色实践体验新模式。

  地址:温州市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

  永嘉县瓯忆文化博物馆

  永嘉县瓯忆文化博物馆馆内展陈主要以瓯窑为特色,结合各朝代器物,展现唐辉宋照、生活美学,分为千年瓯迹、画外物语、匠心非遗、忆作生辉、山海和合、器以载道等6个展区板块。

  瓯忆文化博物馆在打造瓯窑技艺传承基地、瓯忆陶艺体验基地的实践基础上,将主要以展示瓯窑传统青瓷、研究创新瓯窑制作技艺为展览主题,开展包括非遗体验、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在内的特色社会教育活动。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三江街道瓯窑小镇龙下村

  瓯海区泽雅传统生态造纸专题展示馆

  瓯海区泽雅传统生态造纸专题展示馆是以纸源村唐宅村自然村红旗大礼堂为基础改建的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建筑面积602平方米,展厅面积500平方米。

  展馆通过先进的多媒体、视频、声音、图片、文字、插图、流程演示等多种媒体形式向游客全方位展示泽雅造纸历史、文化、工艺流程。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纸源村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我市8家乡村博物馆入选省级名单

  小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